周星馳百米衝刺入會場 明星委員「裝飾」兩會

【新唐人2015年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一年一度的大陸地方兩會如往昔一般陸續召開。其中「明星委員」依舊是媒體追逐的焦點。在中共各級政協委員中,演藝和體育界名人充斥其中已經是一個常態。外界有評論認為,中共兩會的明星委員,其實只是被中共利用的「裝飾品」,在中共體制下,是一種政治活動。

與大陸的明星委員相比,香港藝人更為引人關注。2013年第一次當上廣東省政協委員的香港影星周星馳更是輿論關注的熱點。

第一年,周星馳沒有準時參加會議,受到網民的嚴厲批評。第二年,2014年,他提前了半小時到達會場,並對上一年的遲到表示歉意。今年,周星馳在開會前6分鐘,以百米衝刺的速度及時的進入會場。

《南方日報》2月7日報導,上午9點開幕的廣東省政協第十一屆三次會議,周星馳在所有媒體的等待中,8點54分沖入了會場。報導指,周星馳的速度快的連門衛也沒有看清楚他是誰,還想攔下他。周星馳當天穿了一雙跑鞋,似乎專門為躲避記者而做好裝備。

進入會場后,即使只剩下幾分鐘了,媒體還是照樣上去「圍攻」周星馳。開會時,依然有人不斷找他簽名。他簽了兩個后,小聲提示有工作人員在場。

廣州日報報導說,10:30開幕儀式結束后,周星馳還是被堵住,雖有三四名保安護住,卻仍然無法突圍。在記者們的轟炸中,星爺擠牙膏式地說,今年關注環保,提案方面,他說「想一下先,會提一個建議。」

另一位引起關注的是香港影星曾志偉。他是擔任廣州和江門兩地的政協委員。但兩地開會時間撞期,所以他以廣州為主,因此就只能向江門那邊請假缺席。

因為連續四年都沒有出現在江門市政協會議上,曾志偉遭到網友的批評。

除上面提到的周星馳和曾志偉之外,還有許多香港演藝界人士在中國大陸的不同地方擔任政協委員職務,其中包括全國政協委員成龍、汪明荃,上海市政協委員吳思遠,甘肅省政協委員彭丹,廣東省政協委員湯鎮業、吳小莉,惠州市政協委員何家勁和惠州市特聘政協委員陳小春,等等。

先後在中國各級政協擔任委員的演藝和體育名人包括宋祖英、張藝謀、濮存希、馮鞏,韓紅、李雲迪、郭德綱、王寶強、劉燁、李玉剛、王皓、王勵勤,等等。

BBC中文網評論,對於中國各級政府來說,為了現實地方利益,需要挖掘「名人資源」,借明星擴大影響。

BBC表示,政協委員出現請假、缺席,不履行責任等問題,很多批評人士將原因歸咎於這些委員對自己的責任認識不清,或者是委員的產生機制有問題,或者是對委員的管理缺乏權利和義務的清晰界定,但事實上,在人大都被稱作「橡皮圖章」的情況下,人們對政協又能有多高的期待

許多人認為,政協委員這個頭銜本身就是中共的擺設,同參政議政沒有任何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