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撰假新聞 美主播威廉姆斯將被調查

【新唐人2015年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著名的美國電視主持人布萊恩·威廉姆斯,報多個假新聞被發現,不僅事業受重挫,現在更將面臨被調查,他之前的報導也因此受到人們的質疑。

NBC電視臺《晚間新聞》節目主持人布萊恩·威廉姆斯(Brian Williams)在美國是一位家喻戶曉的人物,他的新聞報導每天都會有成千上萬的人收看。但在最近,威廉姆斯被指捏造新聞,謊稱12年前自己乘坐的直升飛機曾意外遭到伊拉克火炮擊中。這一新聞造假事件無疑使威廉姆斯的信譽大跌,并引發連環震動。

本週五(6日),NBC新聞臺總裁黛博拉·特尼斯(Deborah Turness)在一份内部文件中表示將對此事展開調查。至今爲止,威廉姆斯已經在節目中正式道歉,向觀衆和同事們承認自己的報導有假,不過這依然無法讓此事平息。

「就像大家所期待的,我們將組織一支團隊,徹底查清事實,以幫助我們理解此次事件,」特尼斯在文件中寫道,「我們正在慎重考慮下一步該怎麽辦。」

除了伊拉克的事件之外,威廉姆斯對卡特里娜颶風(Hurricane Katrina)的報導也引起了許多公衆質疑。在2006年的一次采訪中,威廉姆斯曾兩次提及自己看到新奧爾良市的街道上漂浮著一具屍體。

「如果你從酒店的窗戶向法國區的方向看,你會看到一個人面部朝下,在洪水中漂浮著。你可能會在印度尼西亞的班達亞齊(Banda Aceh)看到這種景象,但你永遠不會想到它會在美國出現。」威廉姆斯曾在節目中對迪士尼公司首席執行官邁克爾·艾斯納(Michael Eisner)說。

幾分鐘後,威廉姆斯又一次向觀衆説起了這具屍體,而這也是威廉姆斯職業生涯中最具紀念意義的時刻之一。

「我感覺有什麽東西改變了,我很難再與我所報導的新聞保持客觀距離。這些是美國人,這些是我們的兄弟姐妹,這其中有一個人剛剛從我的眼前漂浮過去。」威廉姆斯在節目中説。

然而到了今天,威廉姆斯的言論重新受到了質疑,因爲當時新奧爾良市的法國區并沒有洪水氾濫。一位NBC新聞臺的匿名人士向《美聯社》透露,威廉姆斯當時下榻在新奧爾良市的麗思卡爾頓酒店(Ritz-Carlton Hotel)之内。

據當時駐扎在新奧爾良市中心的警長詹姆斯·斯科特(James Scott)稱,他確實看到法國區周邊區域漂浮著一具男屍,大概在Rampart Street附近,與麗思卡爾頓酒店有四條街的距離,而且洪水只有一米多深,很難從酒店中直接看到。

至於威廉姆斯對伊拉克戰爭的報導,目前則完全成爲其它媒體的笑柄。本週五,《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用畫上匹諾曹(著名卡通人物,說謊話時鼻子會變長)鼻子的威廉姆斯作爲頭版,其標題是「新聞嗅覺」(A Nose for News)。

自從2004年接掌《NBC晚間新聞》(NBC Nightly News)以來,威廉姆斯逐漸成了NBC電視臺的標志性人物,其收視率在這10年中力壓同行。他甚至還成爲了一位娛樂明星,曾兩次參與NBC電視臺著名的《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喜劇節目,打破了新聞人物的邊界,風頭一時無兩。

事到如今,媒體智庫專家凱莉·麥克布萊德(Kelly McBride)說,NBC新聞臺不僅需要查清威廉姆斯乘坐直升飛機的經過,而且還要找出此事的知情人和縱容者。

「作爲《NBC晚間新聞》的標志人物,威廉姆斯通常被看作是事實的仲裁者,」麥克布萊德對《美聯社》說,「他發表出這樣錯誤的言論,會嚴重影響到他的信譽。」

威廉姆斯的前任、著名主持人湯姆·布羅考(Tom Brokaw)也被捲入此事之中,有傳言說他曾建議NBC新聞臺將威廉姆斯解雇,但他在本週五公開否認。

「布萊恩(指威廉姆斯)的未來應該由他自己和NBC新聞臺的主管們來決定。」布羅考說。

其實不僅是威廉姆斯的主管,連NBC新聞臺的母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也很可能會介入這個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