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價創新高 陸灰色資金或成推手

【新唐人2015年02月07日訊】香港樓價升勢持續。最新數據顯示,去年私人住宅單位售價指數按年升幅逾13%,再創新高,金管局警告或再出臺措施打壓樓市。有分析認為,香港樓價不斷攀升,超過普通市民承受力或和大陸灰色資金湧港有關。

香港政府公布,去年香港整體私人住宅樓價按年升13%,其中40平方米以下的迷你單位升幅達到15%,整體樓價連續6年纍升1.65倍。星期五公布的反映二手市價的中原城市指數最新報136.35點,創歷史新高,按週升1.73%,升幅30週最大。

各大發展商看好後市,加緊推新盤。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實,今年宣佈推八個新盤,套現300億元。

長實集團執行董事趙國雄:「市場氣氛都是穩定,利息亦沒有機會大幅增加,我認為相對來說樓價會穩定,因為市場的承受相當好。」

對於金管局警告或再出招壓抑炒風,有發展商就認為沒有必要。

有調查指,香港連續5年成為全球最難負擔城市之首,港人17年不吃不喝才能買樓,到底誰在推高香港樓價?有分析認為,大陸灰色資金或是推手之一。

大陸財經分析員牛刀:「香港那邊很危險,它擋不住那些大陸黑錢進去。現在資本外流的現象更重,他後來還會採取措施放錢,香港的樓價你想那麼多資金去,他目的也不是買樓,說到底就是洗錢嘛。」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