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莊一把手免職後「消失」 被曝與令妻關係密切

【新唐人2015年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山東省棗莊市委原書記陳偉上月被免職之後,已經悄然離開棗莊,大陸媒體報導稱,連當地市委工作人員都不知其去向。有消息人士稱,陳偉不但與令計劃之妻谷麗萍關係密切,其仕途還有令計劃的發跡部門息息相關。

《澎湃新聞》2月6日報導,近日從中共棗莊市委獲悉,陳偉已於2015年1月被免職,去向不明,接任者尚未確定。

1月27日,中共棗莊市官網《書記之窗》中,陳偉的簡歷已經被悄悄拿下。棗莊市委一名工作人員透露,大約2015年歲末年初的時候,其就被內部通報免職,秘書也被調回原單位聯繫不上。

《棗莊日報》報導,2014年12月30日上,陳偉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議,研究2015年全市經濟發展主要計劃指標。這是其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陳偉與谷麗萍關係密切

報導引述一位棗莊商界知情人士稱,早年谷麗萍家人曾在棗莊工作,她和弟弟谷源旭也在棗莊生活過,谷麗萍近年常回棗莊遊玩,都由陳偉負責接待。

公開簡歷顯示,陳偉仕途曾經山東威海、棗莊兩地,均曾是谷麗萍一家生活過的地方,而且威海還是谷麗萍的籍貫所在。

2002年9月,陳偉升任中共山東團省委書記,任上其力推「青春創業行動」,模式與谷麗萍2003年11月由英國引進創辦的YBC十分相像。但報導未透露谷麗萍是否從陳偉處習得。

2004年8月20日,YBC山東辦公室成立,辦公地點設在山東省青春創業行動指導中心。「青春創業行動」與YBC正式走到一起。

兩年後的同一天,中共山東團省委禮堂,YBC山東辦公室成立2周年慶典儀式召開。時任YBC總幹事谷麗萍與時任山東團省委書記陳偉共同出席了儀式。據悉,這也是公開報導中兩人首次同時公開亮相。

2014年1月10日,全國YBC2013年度工作會議在棗莊台兒庄古城蘭祺會堂舉行。已升任棗莊市委書記的陳偉和2013年年初剛剛辭去YBC總幹事職務的谷麗萍,均未出席。

據稱,隨著谷麗萍被查,YBC也被迫擱淺。報導稱,2014年10月起,YBC全國辦公室已經暫停複審地方辦公室提交的所有扶持資金申請材料,至今尚未恢復。

陳偉與令計劃似有「交跡」

2006年8月,陳偉從山東團省委書記「空降」棗莊,任市委副書記、代市長,之後歷任市長、市委書記。

資料顯示,生於浙江金華的陳偉,1987年考上哈爾濱船舶工程學院自動控制理論及應用專業碩士,畢業後被保送到華東理工大學攻讀博士,1993年被公派到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攻讀經濟管理專業博士,獲得第二個博士學位。1997年,陳偉進入日本「世界500強」歐姆龍株式會社擔任部門主任,兼任大連有限公司的總工程師。

報導透露,1998年,陳偉發起創辦中國留日同學總會,並擔任首任會長,該組織隨後成為海外青年學者中最大、最活躍的專業人士組織之一,還成為遊走於中日政府的「民間大使」,促成多項外交訪問。

回國前,陳偉已經是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的常委。報導提示,「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是中共各青年團體的聯合組織,令計劃曾工作過的中共共青團中央委員會、谷麗萍曾工作過的中共青少年宮協會,包括前不久被帶走的民生銀行原行長毛曉峰曾任執行主席的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均是全國青聯的全國性團體會員。

2000年,中共頒布吸引高層次留學人員回國政策,陳偉由中共中央統戰部和人事部舉薦,當年年底,陳偉回國進入政壇,先被聘為威海市政府市長助理,後升任副市長,2007年擔任棗莊市長。

報導還披露,陳偉與令計劃有相同之處,其身邊的工作人員評價其為人處事則「異常謹慎低調」,以至於陳偉被指是「裸官」時多人表示疑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