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過年如何支付紅包 微信與阿里展開封殺戰

【新唐人2015年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馬上就要過年了,阿里旗下支付寶錢包開發的紅包產品與微信打通,但微信與阿里巴巴卻展開了激烈的「封殺」戰,微信封殺了阿里支付寶紅包等,而阿里淘寶屏蔽了來自微信的瀏覽請求。去年,微信對阿里的封殺被馬雲戲稱為「珍珠港偷襲」,而今年,微信與支付寶之間的紅包大戰或許將全面爆發。

微信與阿里巴巴展開了封殺戰

據大陸觀察者網報導,2月2日,阿里旗下支付寶錢包開發的紅包產品與微信打通。但僅僅8小時之後,微信就禁止了支付寶錢包的紅包發放鏈接。被禁之後,支付寶錢包中的紅包無法發到微信中,而此前在微信中「殘留」的支付寶紅包鏈接,打開之後則顯示「淘寶屏蔽了來自微信的瀏覽請求」。

微信發布聲明稱「不允許有人打著紅包名義進行惡意朋友圈營銷,破壞用戶體驗。近期我們會對掛羊頭賣狗肉的行為進行逐步打擊。等什麼時候阿里系接入微信支付,我們再來說這個問題。」

2月4日,微信繼續屏蔽了蝦米音樂、網易雲音樂、天天動聽,這些產品與QQ音樂有直接競爭關係。當然,理由同樣是「涉嫌惡意營銷」。

騰訊方面稱,封殺部分音樂應用鏈接是因為涉及音樂版權問題,與屏蔽支付寶紅包鏈接是兩碼事。

網易雲音樂則意外寬容,回應稱不怪微信,這是他們應該做的。

據大陸網站磐石之心報導,在封殺戰的背後,其實誰都知道是利益。如果微信不做支付、不做微店,那麼阿里巴巴不會和微信有封殺戰。阿里巴巴不僅有電商,更重要的還有支付,這意味著阿里構建了一個封閉的交易系統,既開商場又開銀行。而且阿里巴巴上市後,已經將金融作為下一步的重點,螞蟻金服、阿里小貸以及進軍農村市場、成立網商銀行,這都意味著阿里的未來是一家金融公司。

曾經的封殺戰

2013年7月底,微信封殺了一些針對淘寶商品和商家營銷的公眾賬號,微信此舉是不希望微信成為淘寶的流量入口。

2013年8月5日,微信5.0發布推出微信支付,緊接著阿里系相關人員稱微信支付有安全硬傷,同時淘寶、天貓禁止使用微信支付二維碼交易,禁止微店二維碼和鏈接。

2013年10月,阿里巴巴推出「來往」對抗微信,微信封殺了「來往」轉到微信的鏈接,讓「來往」在微信上絕跡。與此同時,阿里旗下的「蝦米音樂」取消分享到微信按鈕,改為分享到「來往」;阿里投資的新浪微博手機客戶端不能分享到微信。

2013年11月,手機淘寶已經關閉了從微信跳轉到淘寶商品和店鋪的通道,從微信的淘寶商品以及店鋪的鏈接點擊進入,會跳轉到手機淘寶的下載安裝頁面。

2014年4月,阿里入股的新浪微博禁止用戶在微博上推廣微信公眾號。一些自稱「自媒體」的微信公眾號「推手」突然發現自己因為推廣微信公眾號被新浪微博禁言了。

2014年11月24日,「快的打車」紅包遭微信封殺,由於「快的打車」系阿里巴巴投資產品,雙方爭奪在所難免。「快的打車」聲稱,從11月21日以來,「快的打車」紅包分享功能已被騰訊封殺,導致用戶無法正常參与活動。

2014年11月25日,在快的遭到微信封殺的同時,阿里也開始了反擊。25日晚,阿里入股的新浪微博再次對微信進行封殺,禁止用戶利用微博推廣微信公眾賬號,並稱到期沒有清除微信公眾號推廣的賬戶將可能面臨封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