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信放言 反腐風暴將從上海開始

【新唐人2015年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紀委網站通報上海將實現市級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的通知。結合此前,被視為習近平王岐山親信的上海市紀委書記侯凱帶有火藥味的講話,有分析認為,上海的反腐「打虎」行動正式展開,上海官場或將出現震盪。

2月4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報導,中共上海市委通過《關於加強市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報導中突出上海市紀委對派駐機構的領導和協調權力。

署名張穎的評論文章分析,2013年底空降上海任紀委書記的侯凱,曾被認為是習近平陣營為調查上海官場腐敗作出的特意安排,其此前審計署副署長的經歷,或許再次引爆上海官場震動。

2014年7月,中共中紀委巡視組巡視上海前夕,就任半年後的侯凱就曾對上海紀委系統大洗牌,使上海市各區縣紀委書記大換血,機構內部重置。

有分析指,侯凱此前是審計署副署長,並不是紀委系統官員,他2013年底空降上海任紀委書記,應該是習近平陣營為調查上海官場腐敗作出的安排。

2015年1月19日,中共上海市召開紀檢會議,侯凱放言「紀檢監察幹部要敢於碰硬,不當老好人」,並稱「腐敗不是地方病,是傳染病,上海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置身事外」等,時值上海踩踏事件問責甚囂塵上之際,有分析認為侯凱的講話火藥味十足,似乎在釋放某種信號。

10天後的1月29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上海、中科院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同時,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還密集發表了王岐山在中共中紀委五次全會上有關講話的系列文章與全文,強調「反腐不是一陣子」,與上海的紀檢會議遙相呼應。

緊接著,1月3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指出「紀委書記、副書記人選既可以從紀檢系統內產生,也可以從紀檢系統外產生」,似乎間接肯定侯凱的紀檢工作。

從以往的報導可知,侯凱在轉任上海之前曾出任第九巡視組組長,巡視江澤民力推的、耗資2,000多億的長江三峽大壩工程。隨後三峽工程的醜聞和人事異動一直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月3日刊發評論員文章,警告說,中共當前反腐鬥爭形勢仍險峻,官員如果只滿足於自己不貪不腐,對中共黨內存在的現實而嚴峻的問題無動於衷,今後會出大問題,會成為歷史的罪人。並直言反腐問題無上限,沒有人能當「鐵帽子王」。

緊跟其後,2月4日,上海市委通過「紀委派駐意見」,張穎指出,這顯示中紀委針對上海市的派駐和反腐工作已經展開;上海官場震動在所難免,可以預計,隨著對上海市政商各界反腐調查的開始,上海各級官員將會不斷有人接受調查。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爭鳴》雜誌曝料,2015年1月中旬,中共中紀委五中全會期間,中紀委通過一系列措施,決定將反腐矛頭鎖定部分現任及已退高官,已被召見談話的首批高官名單中就包括上海市官員,其中中共政協主席吳志明和市長楊雄均在此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