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限令中國學者離境 引爭議

【新唐人2015年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2月4日,中共向挪威當局表達不滿,要求挪威方面確保中國學者的學術自由。之前,一名在挪威的中國博士生被指控涉嫌敏感課題而被要求離境。

2月4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挪威被要求離境的中國學者是否是中共派出的間諜,洪磊對此回答:「我們希望挪方採取措施,確保當事學者的學術自由和合法權益。」對於提問,他沒有給出直接答案。

挪威當局和外交部到目前也沒有給出任何評論,不過中共駐挪威大使館的政務參贊馬強,2月3日曾到挪威外交部進行交涉。

挪威NRK報導,一名在挪威阿格德爾大學(University of Agder)跟隨非挪威籍的歐洲導演研究風電項目的中國博士生,因研究成果被挪威警方認為可能會被它國用來製造導彈,因此要求這名學生和他的導師在1月23日離境。

對此挪威校方並不認可,不過挪威當局以事關機密為由拒絕給出說明,因此吸引大批挪威媒體的關注而被廣泛報導,繼而引起中文媒體的關注。

挪威《經濟日報》報導,自挪威在2010年將諾貝爾和平奬授予中國異議人士後,兩個政府的關係陷入冷淡狀態,挪威因此還遭到中共當局在經濟貿易方面的報復,直到現在。

去年9月披露的文件顯示,有人建議挪威首相向中共政府道歉,遭到前首相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的拒絕,不過他承諾未來不會再把獎項頒發給中國的不同政見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