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反常主持中央黨校研討班 劉雲山被取代?

【新唐人2015年2月5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2月2日,北京當局在中共中央黨校召開了一個由省部級主要官員參加的專題研討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率六常委集體出席並發表了講話。外界注意到,這次會議並沒有按慣例由主管中共中央黨校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主持,而是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因此,有分析认为,這是主管意識形態與文宣系統的劉雲山「勢微」的一個明顯徵兆。

李克強主持中共高级别研讨班开班禮引关注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2月2日在中共中央黨校舉行了「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禮。據稱,這個班幾乎囊括全國各省市、中央各部門的「一把手」。李克強主持了這個開班禮,習近平發表講話,圍繞「依法治國」的主題進行了闡述。

中國大陸媒體紛紛在相關報導中突出了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的說法,海外媒體則注意到主持這次開班典禮的不是劉雲山而是李克強。

按中共慣例,這類高級別的專題講習班的通常都是總書記到場講話,由身兼中共黨校校長的政治局常委主持。例如,在胡錦濤執政時期,這類專題研討班都是有胡錦濤講話,由時任中共黨校校長的曾慶紅(2005年—2007年)或習近平(2008年—2012年)主持。即使是習近平上台後,前幾次同類活動都是由習近平講話,新的中共黨校校長劉雲山主持。

因此,前日這場開班式一反常態地由李克強主持立刻就觸動了外界敏感度神經,開始揣測:是李克強地位提陞了,還是劉雲山地位式微了?

日前,香港明報發表評論稱,雖然不能單以今次未能主持開班式,就判斷劉雲山出事,但他所長期控制的文宣領域頻頻出事,他恐怕難辭其咎。

分析指,習近平派心腹何毅亭到中共中央黨校任常務副校長後,中共黨校逐漸脫離了劉的掌控。而曾是劉雲山副手的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落馬被查,中共中宣部轄下的央視醜聞頻爆,劉的長期副手雒樹新近又失去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之職而被調任文化部長,都是劉雲山勢力遭到打擊的表現。

舆论称刘云山暗抗习近平疑将遭整肃

香港《爭鳴》雜誌2015年1月號就曾引述與習近平核心智囊班子有密切關係的北京消息人士爆料稱,習近平去年一月在中共中紀委三中全會上的講話中痛斥「圈子文化」,稱「幹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等內容,被劉雲山「豁出位子」加以封殺。

報導甚至直指習近平的「家臣論」,是在暗指劉雲山在私下仍是江澤民的「家臣」,不斷向江澤民透露重要信息。報導說,習近平在先後拿下江派大員蘇榮、徐才厚、周永康之後,借中共《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在去年九月發行之機,終於將其去年一月的上述講話內容「首次公開發表」。

事實上,從去年年底開始,文宣系統出現了了重要的人事調整。先是蔡武不再擔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文化部部長,由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接任外,李從軍的新華社社長之職也由蔡名照兼任;隨後,擔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一年多的黃坤明升任常務副部長,並出任中共中央文明辦主任,接替雒樹剛的職位。

時事評論人士周曉輝在《習近平布局中宣部削弱劉雲山影響力》一文中分析,按照中共的說法,蔡武和李從軍是因為年齡原因卸任,但其背後更主要的原因是二人在過去都緊隨劉雲山,支持薄熙來的重慶「唱紅打黑」;而雒樹剛的平級調動,且失去了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的職位,應該說是變相降了職,背後同樣的原因是在中共中宣部工作長達10多年的他,與劉雲山、蔡武有相當多的交集,也是劉的一個親信。他們3人的離職和調動,都是在為黃坤明升職做鋪墊。

文章認為,中共文宣系統過去一直掌控在江派手中。而作為「江派大馬仔」的長劉雲山,從中共十八大上位以來,一直在利用文宣系統攪局,與習近平在如「南周事件」、「依法治國」、釣魚島、香港佔中等方面大唱反調,致使中共高層公開分裂廣為人知。

「雖然習陣營通過新媒體與之抗衡,但這種兩個聲音局面的存在,顯然對習近平持續反腐以及推行各項政策有明顯的阻礙和掣肘作用。如何解決這一局面,成為習近平不得不考慮的問題。」文章寫道。

文章稱,經過2014年進一步鞏固了軍權,並打下江派的周永康、徐才厚、蘇榮等「大老虎」和眾多的「老虎蒼蠅」後,習近平開始對文宣系統動手了,黃坤明的升職和雒樹剛的降職就是一個明顯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