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IS活燒人質 約旦絞死女炸彈客

【新唐人2015年02月04日訊】為了報復伊斯蘭國(IS)活活燒死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約旦政府在週三黎明前,絞死了兩名伊拉克聖戰分子,包括伊斯蘭國曾提出用來交換卡薩斯貝的女死囚裡沙維。約旦民眾對此表示歡迎。但卡薩斯貝的父親表示,約旦處決兩個囚犯並不夠,應處決更多追隨伊斯蘭國的囚犯。

約旦國家電視臺週三宣佈,當天黎明時分,約旦絞死了伊拉克女死囚裡沙維,以及另一名蓋達組織死囚卡布裡(Ziyad Karboli)。

此前一天,伊斯蘭國發佈新的視頻,記錄了卡薩斯貝被活活燒死的場面。

卡薩斯貝的父親沙費•卡薩斯貝(Safi al-Kasaesbeh)表示,處死兩個死囚還不夠,他懇求約旦處決更多追隨伊斯蘭國的囚犯,為愛子報仇。

沙費•卡薩斯貝:「這些人是罪犯,他們無法和卡薩斯貝所流的鮮血相比。卡薩斯貝的血很珍貴,比裡沙維或卡布裡的血珍貴1百萬倍……」

當天,約旦首都安曼的民眾對政府處決兩名恐怖死囚表示歡迎,並譴責伊斯蘭國殺害卡薩斯貝是懦夫行為。

安曼居民BASSAM AMMARI:「……有一點點感情的人,都會對這場屠殺、這種殘忍罪行感到震驚。這樣一個組織野蠻、沒有人性,與所有宗教不相乾。」

卡薩斯貝遇害的視頻公布之後,正在美國訪問的約旦國王阿卜杜拉縮短了行程,返回國內。他發佈聲明,譴責伊斯蘭國殺害卡薩斯貝是「懦弱的恐怖行為」。

約旦政府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約旦將會強硬、大力而決絕的回應卡薩斯貝被害事件。軍方表示,將很快付諸行動。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言人週二表示,潘基文對伊斯蘭國殺害卡薩斯貝表示譴責。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秘書長(潘基文)譴責伊斯蘭國組織,這個絲毫不在乎人命的恐怖組織殺害約旦皇家空軍飛行員卡薩斯貝。秘書長向卡薩斯貝的家人表示慰問……」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表示,這一事件會讓全球各盟國打擊ISIL的決心倍增。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還不知道確認的細節,但如果這段視頻的確是真實的,就是給這個野蠻組織的罪狀多加了一條。」

卡薩斯貝於去年12月在敘利亞執行轟炸任務時飛機墜毀,被伊斯蘭國俘獲。

由於此前無法確認卡薩斯貝的生死,約旦政府直到2月1日還表示,願意用女性恐怖份子裡沙維,從伊斯蘭國手中換回卡薩斯貝。但約旦政府週二證實,卡薩斯貝早已在1月3日就被伊斯蘭國殺害。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