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癌症現狀 死亡率佔全球四分之一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訊】中國近年來癌症病情高發,發病率死亡率呈上升趨勢。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世界癌症報告估計,2012年中國癌症發病人數為306.5萬,約佔全球發病的五分之一;癌症死亡人數為220.5萬,約佔全球癌症死亡人數的四分之一。

大陸媒體2月4日報導,去年以來媒體記者在北京、上海、甘肅、浙江等地走訪大量腫瘤防治專家和臨床醫生了解到,伴隨著老齡化加劇、生態環境的破壞、不健康生活方式及食品安全問題凸現,中國腫瘤發病率、死亡率多年持續上升。

在河南、浙江等被稱為「癌症村」的幾個村莊,村民眼裡,癌症就是絕症。一個村的醫務人員表示,村民患癌有年輕化趨勢,四五十歲年齡段的人數在增多,知名腫瘤醫院一床難求。

北京、上海、浙江、甘肅、河南這些地區的腫瘤醫院「專家號一號難求」,病人往往需要排隊等手術。在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每周有700人等待床位入院……

在天津腫瘤醫院,每個醫生每個班要做7例腫瘤手術,而10年前,這裡的醫生每天只做一例或兩例。這家腫瘤醫院最近擴大了一倍的規模,但仍然疲於應付需求。

中國癌症中心腫瘤流行病學研究員代敏介紹,今後20年,中國癌症的發病數和死亡數還將持續上升。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署預測,如不採取有效措施,中國癌症發病數和死亡數到2020年將上升至400萬人和300萬人;2030年將上升至500萬人和350萬人。

中共衛生部沒有採取有效措施

英國BBC去年11月發表文章說,中國有佔世界20%的人口,但有著全球22%新發生的癌症病例,及27%的癌症死亡人數。癌症現在是中國頭號死亡原因,但中共衛生部似乎並沒有採取有效的措施來應對這個問題。

文章指出,在中國,沒有普及預防癌症的常識,沒有明顯的全國性運動來教育國民避免可能造成癌症的因素。原本2012年設立的中國國家癌症中心,現在甚至連個網站都沒有。可靠的癌症統計數據也很難找到。

2008年,中國醫學科學院推出了中國腫瘤登記項目,在中國各地219個登記地點記錄癌症的數據,然而,它幾乎沒有產生甚麼新的信息。該項目最新發布的報告是在2013年,使用的是2010年的數據。

至今,中國缺乏一個追蹤全國癌症發病率的數據庫,癌症篩查項目幾乎不存在。這個國家脆弱的醫療系統也意味著許多人沒有被確診,直到為時已晚。

天津腫瘤醫院的宋醫生,一個上午要看10名新的患者。他們所有人都被發現患有晚期肝癌。數據顯示,目前,全球一半的肝癌病例發生在中國,大約有1.3億中國人攜帶乙肝病毒,3000萬人已發展成慢性乙肝。因為沒有定期的健康檢查,這種病毒容易轉化成肝癌。

專家預計,到2025年,中國僅肺癌患者將達到100萬人,成為世界上頭號肺癌大國。

中國癌症中心發布的《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全國腫瘤登記地區惡性腫瘤發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為胃癌、結直腸癌、肝癌和食管癌;死亡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為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結直腸癌。

相關資料估計,每年中國因腫瘤造成的門診和住院花費數百億元,遠高於其他慢性病的醫療費用,是衛生總費用上漲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抗癌協會副理事長程書鈞說,美國近些年來癌症的發病率有所下降,其5年生存率在60%至70%,而中國腫瘤患者5年生存率在30%左右。

在中國近半數人的人認為癌症等於絕症,得了癌症只能等死,而在歐美國家,只有13%視癌症為絕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