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女生戴過紅領巾 不能參選港學生會?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訊】每年的1月是香港大學學生會競選季,來自中國大陸的大二女生葉璐珊參選,受到多方打探與「起底」。2日,葉璐珊在校園社交媒體發表名為「我戴過紅領巾,所以我不能競選學生會嗎?」的報導,引發關注。

觀察者網2月3日報導,來自大陸的大二女生葉璐珊參選1月份的香港大學(以下簡稱「港大」)學生會(StudentUnion,簡稱SU)的競選,這在港大學生會是很罕見的。

1月19日,港大新學期開學的那天,葉璐珊作為團隊里唯一的大陸生和組閣成員在Facebook上成立專頁。

1月24日,港大校園媒體Campus TV上一位匿名同學稱,葉璐珊帶有「大陸背景」,因為葉璐珊曾邀請某中共政協委員參与高桌晚宴。Campus TV在港大校內各個角落都有播放。而關於葉璐珊的這個「指控」,循環播放了四五天。

1月29日,香港知名博主「逆嘶亭」在評論說:「競選大學學生會必須交代政治背景」。

1月25日,葉璐珊發表的一封公開信中表示,她從2015年1月5日報名參選學生會至今兩個多星期,校園電視通過各種方法調查其本人所謂的「政治背景」,她表示疑惑,「為什麼不去調查、起底其他參選者,因為我是大陸生身份嗎?」

葉璐珊表示,因為自小嚮往香港大學的校風,才選擇來到這裏。來香港之前,沒有想過所謂「大陸背景」的概念。

2月2日,葉璐珊在校園社交媒體「校園司令」一篇名為「我戴過紅領巾,所以我不能競選學生會嗎?」一文中,回應說,儘管她認為CampusTV調查與了解候選人的動機可以理解,但她強調具有傾向性的調查對於校園媒體來說並不恰當。

港大學生小孔說,本科生中香港學生對大陸學生的「排斥」要比碩士生嚴重,這在學生會、各類社團中尤為明顯,所以一般大陸生也對這些組織的活動「繞道而行」。「大陸生每年就300人左右,大部分都把精力放在學習、找工作、實習交換上。」。

不過,這並不意味著港大的大陸生沒有社團可加。小孔介紹「大約30到50位學有餘力的同學會參加大陸生的社團,所以各玩各的,也沒機會和香港本地生『較真』政治。」

不過,在葉璐珊看來,港大學生會是港大所有學生的代表,之所以想嘗試,也是因為曾做過學生會工作的她想了解大陸和香港學生會的不同。

去年參選台灣淡江大學學生會會長的大四大陸生蔡博藝,成為第一位在台灣競選學生會會長的大陸學生,同樣引起台灣一陣譁然。「你要選怎麼不回大陸選」、「無限期反對陸生蔡博藝參選」、「他們是不是大陸的統戰棋子」等質疑不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