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國74城空氣質量近9成不達標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危險的細顆粒物給中國眾多城市帶來污染壓力,中共環保部2月2號公布2014年空氣質量報告。在74個受空氣質量監控的大型城市中,只有8個城市空氣達標,近9成不達標,污染最為嚴重的京津冀區域。

中共環保部近日發布了2014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和直轄市、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共74個城市空氣質量狀況。數據顯示,空氣質量相對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別是保定、邢台、石家莊、唐山、邯鄲、衡水、濟南、廊坊、鄭州和天津。

按照《環境空氣質量標準》評價,2014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和直轄市、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共74個城市中,海口、拉薩、舟山、深圳、珠海、福州、惠州和昆明8個城市的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等6項污染物年均濃度均達標,其他66個城市存在不同程度超標現象。污染最為嚴重的京津冀區域。

對於造成空氣污染的原因,新聞稿稱,複合型污染特徵突出,傳統的煤煙型污染、汽車尾氣污染與二次污染相互疊加,部分城市不僅PM2.5和PM10超標,O3污染也日益凸顯。

環保部門表示,目前中國大氣污染形勢依然嚴峻,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三大重點區域仍是空氣污染相對較重區域。京津冀區域13個地級以上城市中,有11個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有8個城市排在前10位,區域內PM2.5年均濃度平均超標1.6倍以上。二是複合型污染特徵突出。傳統的煤煙型污染、汽車尾氣污染與二次污染相互疊加,部分城市不僅PM2.5和PM10超標,O3污染也日益凸顯。三是重污染天氣尚未得到有效遏制。2014年全國共發生兩次(2月和10月)持續時間長、污染程度重的大範圍重污染天氣過程,重污染天氣頻發勢頭沒有根本改善。

路透社去年指出,在上海社科院藍皮報告列出的全球40大都市中,中國首都北京的空氣質量倒數第二。

國際醫學權威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表示,2010年中國有大約120萬人因為遭遇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超過70%的中國人生活在PM2.5不達標的地區。根據《柳葉刀》去年的報導,中國2012年因燃煤排放PM2.5微粒導致死亡總數約為67萬。

文章援引世衛組織的數據表示:「2012年,全球大約7百萬人因空氣污染而死亡,其中近40%的病例都發生在亞太地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