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增值千萬 北京私挖地下室成風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訊】繼中共徐州市人大代表李寶俊在北京違規私挖18米深地下室,造成北京德內大街部份路面坍塌後,四合院私建地下室問題被曝光在公眾視線之下。大陸媒體近日調查發現,北京城區四合院私挖地下室的情況已成風氣,有了地下室,四合院的「身價」可增加1000萬元。

日前,大陸媒體曝光,李寶俊在北京違規私挖18米深地下室,造成北京德內大街部份路面坍塌、4間民房倒塌、15戶居民撤離暫住賓館。

1月29日,媒體再曝出,該事發院落曾於2010年10月有3名工人在地基井下作業時身亡。還有居民反映,李寶俊在北京還有兩處豪華別墅,也有違規挖建地下室。

這次坍塌事件,也讓四合院私建地下室問題再度進入公眾視線。新京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北京城區不少四合院都有私挖地下室的情況,並漸成風氣。

北京某房地產中介公司工作人員王先生介紹,目前北京市內帶地下室的四合院基本集中在東西城兩區,多數地下室都是房主在「德內大街出事前」就已建成。

王先生說,「挖個地下室花不了多少錢,鋼筋水泥也都不值錢,值錢的是人家能有這關係把地下室挖成又不被舉報。」王先生介紹說,北京四合院的地下室普遍存在沒有證。

一名房屋中介人員張先生說,「北京四合院的地下室大都是自己私下建的,只要沒被發現,民不告、官不究就行。」

張先生稱,德內大街93號院「出事」後,帶地下室的四合院「賣一套少一套」,目前能操作交易的大約在10套左右,但房本上不會顯示地下室面積,只顯示地上面積。

北京一家裝飾公司工作人員稱「改造地下室這幾年不少,挖地下室一年能接好幾單」,地下室的造價每平方米一般為4000餘元,「兩三米深的地下室都可以挖。」

中介公司員工王先生說,這幾年四合院甚至小戶平房改造地下室逐漸形成風氣,原因是在城區內很多地方都不允許建設高樓的情況下,挖地下室不僅擴大實用面積,對外銷售時也能提高價格。

有業內人士算了筆賬:300平方米四合院,以目前北京四合院市場價格有了地下室,四合院的「身價」就增加了1000萬元。

京嘉信偉業建築公司一名員工,李寶俊德內大街93號院出事後,都不敢挖了。

報導說,不過,近日在東城區小經廠衚衕與北鑼鼓巷之間,一處超過500平米的四合院正在翻新重建,該院南房西側的入口,可通往超過3米深、面積同為500平方米地下室,整套院落預計今年6月完工,對外售價超過6000萬元。

北京市相關部門表示,如果發現擅自開挖地下室的行為,可強制對地下室回填。有律師認為,私挖地下室或施工產生危險,影響到周邊居民,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