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相曝與習近平密會細節 解密習為何不笑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去年11月在北京舉行的APEC會議,習近平對日本首相安培冷臉相待,當時引發東西方輿論界的強烈關注。近日,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接受日經中文網的專訪,談到他去年7月份曾經秘密訪華的前後細節。福田表示,他可以理解習近平安培的冷淡,習近平不是一個見面就熟的人。

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1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會面交流25分鐘。儘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表情嚴肅,氣氛仍未融洽,但依然被認為邁開了中日重啟對話的第一步。

不過,習近平不僅對安培板著臉,前日相福田康夫也曾經受到冷遇。香港《南華早報》2月2日報導說,日經中文網近日發表了對福田的專訪,福田披露了去年7月份秘密訪華的細節。

報導說,對習近平在APEC會議上給了安倍冷臉,福田表示理解,「習主席也無法突然就滿面笑容,這肯定是有其內部原因的」。福田對日經中文網說。

福田描述習近平說道:「這個人或許出人意料的不是見面熟,不會一開始就面帶笑容,但他在習近平身上「完全沒有感受到反日情結」,「至少在和我會談的時候,一直在正面理解和思考我的講話。」

福田認為,雙方還是以信任的態度進行交流的。

福田還透露,去年6月自己已經秘密訪華,在與習近平見面前,有關釣魚島和歷史問題,「所有細節性談判已經實現與中方談妥」,「中方已把和我的交流情況報告給習主席,這才會有會談」。

他強調,他「並非什麼秘密訪華,只是大家沒注意到罷了」。

福田還說,他向中方表示避免危機是最重要的。釣魚島不是馬上就能解決的問題,但如果以釣魚島問題解決作為消除雙方分歧的條件,就無法舉行會談,期間危機也會不斷加劇。福田稱,他的觀點得到了中方認同。

福田被認為是親近中共的日本政治家,更是與安倍首相同屬自民黨,也是自民黨歷任首相中,唯一一位能夠與中共領導人直接說上話的人物。

雖然福田2012年已宣佈從政界引退,但在中日交往渠道將近閉塞的情況下,福田仍相當受中共重視與厚待,他在去年4月出席海南博鰲論壇期間已與習近平會談過。

雖然習近平與安培最終得以在去年11月見面會談,福田起了重要的作用,但對中共高層權鬥密切關注的安培認為,習近平對日本態度緩和,還有一個重要原因。

《日經》去年8月1日曾披露從安倍官邸傳出的消息說,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6月底被開除黨籍後,「中共權鬥進入了收拾局面,剩下的只有周永康」,相信「如果周永康被立案,那就是確定了習近平派系的勝利」。

根據收集到的關於中南海權鬥的情報,安倍7月14日在國會回答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提問說「希望11月在北京實現中日首腦會談」。報道說,安倍認為「中共權鬥結束的話,習近平鞏固了政權基礎,對日本的強硬態度就會有緩和的餘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