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重要棋子被爆學歷造假 攀附高官夫人

【新唐人2015年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日前被中紀委帶走協助調查。有大陸媒體稱,毛曉峰是令計劃在資本市場和金融領域的重要棋子,暗示其落馬與令計劃有關。同時,毛曉峰的仕途以及私生活也不斷被曝光。

1月31日上午,民生銀行新聞發言人確認了毛曉峰涉案被查,並強調「此事屬毛曉峰個人原因」。當晚,民生銀行發布正式公告稱,近日公司董事會收到毛曉峰辭職信,其因個人原因,申請辭去中國民生銀行董事、行長及董事會相關專門委員會職務。

去年8月,年僅43歲的毛曉峰就升任民生銀行行長,被外界稱為上市銀行中「最年輕行長」。不過,其上任僅僅5個月後便被查。

大陸《財經》對毛曉峰的仕途以及私生活進行了深挖。報導稱,被外界視為標準的「鑽石王老五」的毛曉峰,直到2012年才結婚。雖然他行事低調,但還是不時有風流韻事傳出來,包括與民生的女員工私通;更為「豪氣」的是,毛曾經為了追女演員,剛見面就送奧迪A4。

公開資料顯示,其18歲便從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畢業,其間曾擔任校學生會主席。1992年,20歲的毛曉峰擔任全國學聯執行副主席,後擔任湖南芷江縣縣長助理。一年後,年僅23歲的他升任該縣副書記。

在芷江任職期間,毛曉峰還返回母校攻讀學位,1994年和1998年,其分別獲得了碩士和博士學位。2002年,毛曉峰突然「空降」民生銀行總行任辦公室副主任。

對於毛曉峰天才神童般碩博連讀,26歲就取得管理學博士學位,《財經》認為,這根本不可能。報導稱,年屆而立的毛曉峰在2002年棄政從商,正是因為他改小年齡成了他的一大硬傷,也是政敵死死抓住的把柄,因此失去了政壇晉陞的機會。

報導還披露,毛曉峰的簡歷至少有兩處與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有交集——湖南大學與團中央。

令計劃在團中央度過15年之後,1994年攻讀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兩年後獲得碩士學位。毛曉峰與令計劃成為系友和同窗。畢業時,令計劃已進入中辦。無獨有偶,令的胞弟令完成也於2002年在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攻讀碩士學位。這與毛曉峰的牽線有關。

此後,毛曉峰還曾是令計劃下屬。1999年至2002年,毛曉峰擔任共青團中央辦公廳綜合處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團中央實業發展中心主任助理等職。而在此期間,毛曉峰還獲得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公共行政管理學碩士學位。

2002年,毛曉峰從團中央「空降」民生銀行,次年成為董事長經叔平的秘書。報導稱,這一變動正是由令計劃經手,也是其人事布局的深謀遠慮。

另外,民生銀行內的「夫人俱樂部」也被大陸媒體廣泛報導,稱有多名中共高官夫人在民生銀行只領工資不上班。如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在民生銀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賃任職3年;原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夫人于麗芳曾長期供職於民生銀行,她退休後被聘為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任。

報導最後稱,毛曉峰「商人+黨員+官員」三位一體的身份讓他在中國現有的體制下獲得更多的資源和政策支持,但同時也令他陷入另外的困境。「這是命運的一次意外轉向,如今卻也殊途同歸,無論官,無論商,又或是官商合體,終究未能逃脫政治輪迴的宿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