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毛曉峰深層關係曝光:系同窗密友

【新唐人2015年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近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的貪腐案進入新一輪發酵之後,大陸多家媒體報導稱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及部分銀行高管被中紀委帶走。財新網引述幾位消息人士的說法直接指稱,毛曉峰是因令計劃一案被查。隨後,令計劃與毛曉峰之間的深層關係被挖出,二人系同窗密友,而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亦有涉入。

令計劃毛曉峰是湖南大學同窗密友

毛曉峰被查後,其人與令計劃之間的關係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日前,上海「澎湃新聞」報導稱,從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知情人士處獲悉,令計劃曾在上世紀90年代在湖南大學在職攻讀工商管理碩士(MBA)。當時,湖南大學的老師被統一安排到北京集中授課,而在北京負責接送湖南大學老師的正是時任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的毛曉峰。

報導稱,1972年出生的毛曉峰在加入民生銀行之前,主要在共青團系統工作。他曾任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共青團中央辦公廳綜合處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團中央實業發展中心主任助理等職。2002年,毛曉峰「空降」民生銀行,出任總行行長辦公室副主任。

1956年出生的令計劃則在1979年進入共青團中央工作。1995年,時任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部長的令計劃轉入中央辦公廳任職。

但毛曉峰和令計劃的交集並不僅限於共青團系統。毛曉峰在1990年本科畢業於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1994年和1998年又分別在湖南大學獲得了碩士和博士學位。很快,令計劃和其弟令完成也成為了毛曉峰的校友。

1993年,湖南大學成為全國第二批MBA試點院校。次年,時任團中央宣傳部部長的令計劃成為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MBA的一名學員。

湖南大學一位知情人士披露,在北京負責接送湖南大學教師赴京授課的正是時任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毛曉峰,他跟這些學員都比較熟悉。

至於令計劃為什麼要到湖南大學攻讀MBA,他的論文指導教師李樹丞表示,「他就要這個平台。因為到這裏來讀書的不是市領導省領導就是大的企業家,那他的資源就很豐富了。」

令完成在湖大:一邊讀書一邊收購

澎湃新聞的報導表示,到湖南大學就讀的除了令計劃,還有他的弟弟令完成。

2002年,本科畢業於吉林大學經濟系的令完成也來到了湖南大學,於工商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在職攻讀碩士學位。

後來的結果顯示,令完成似乎是有備而來:他在攻讀碩士學位期間,完成了對湖大科教的收購。

湖大科教的前身是石家莊勸業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石勸業」),是河北省第一家大型股份制企業。1996年3月15日,該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2000年3月23日,石勸業第一大股東河南思達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將其持有佔總股本29.56%的公司法人股1492.7萬股,轉讓給湖南大學百泉集團公司(以下簡稱「百泉集團」)。

2002年8月9日,湖大科教發布公告稱,湖南大學日前與中國泰盛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泰盛投資」)簽訂《合作協議》,擬將百泉集團改製為由泰盛投資控股的有限責任公司。

2002年年底,湖南大學百泉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更換為吉大為,公司從湖南遷出,遷入深圳,並更名為深圳市百泉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

僅過半年左右時間,湖大科教第一大股東再度更迭。

2003年4月24日,深圳市百泉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發布公告,欲將其持有的1492.7萬股法人股,轉讓給央企下屬企業中國華星汽車貿易(集團)公司(以下簡稱「華星汽貿」)。6月5日,兩家公司正式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

資料顯示,2003年前後,令完成離開了工作近20年的新華社,從新華社下屬中國廣告聯合總公司總裁,跳至華星汽貿擔任總裁。

收購完成後,持有總股本29.56%股份的華星汽貿成為湖大科教的第一大股東,湖大科教的法定代表人也隨即變更為既是令完成吉林大學校友、又曾與其在新華社共事過的戴小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