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音樂的大成:師曠

要說人們提起音樂,最先想到的應該就是這個師曠。也許是因為時間剛剛好,又留下很多的神跡吧。

人們都說好的音樂可以驚天大泣鬼神,能做到這一點的,至少師曠算一個。

師曠,有人說出生在晉靈公時代,任掌管樂的官員。他辨識音律的能力很高,還撰寫過兵書一萬篇。當時的人都不知道他祖居在那兒,他的家世出身也很難查詢。

到了晉平公時,師曠因為精通陰陽學而聞名於世人。為了解除世人的疑慮,他將自己眼睛薰瞎。專心研究星相、計算和音律,考證黃鐘大呂來定四時,沒有一點差錯。

史書上沒有記述師曠出生在哪朝哪代。師曠知道自己壽命將要終結了,於是著述了《寶符》一書,有一百卷。這部書傳到戰國時,在戰亂中湮滅了。

晉平公曾讓師曠演奏清徵給他聽。師曠說:「清徵不如清角好聽啊。」平公問:「清角很好聽么?」師曠答:「大王你的德行太薄,不能夠聽它啊。非要聽,恐怕會給你帶來霉運的。」平公說:「我已經老了。平生我最喜愛的就是音律,就讓我聽一回清角吧。」師曠不得已就鼓奏了清角給平公聽。

剛開始演奏,有烏雲從西北方向的天空中湧出。繼續演奏下去,狂風刮來,隨著下起了大雨。壞了帳幔,颳得案上放置的盛肉器具摔碎一地。同時,將廊上的房瓦都掀落在地上。圍坐聽樂的王公大臣都驚恐地逃散了,晉平公嚇得匍匐在廊室。

後來,晉國大旱三年,赤地千里,晉平公也從此一病不起。

古代的人之所以信神,大概古時神跡也多,人們不但見到神跡,在我們的身邊就有類似神的人。師曠就是一個可以顯示出神跡來的音樂家。雖然不如師延那麼傳神,但卻與我們更接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