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亞洲1.6億男子有成吉思汗基因

【新唐人2015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亞洲有約8億男子的遺傳基因,來自10名古老的「征服者」,其中成吉思汗的「後代」分佈最廣,多達1.6億男子攜帶他的基因。

《國際財經時報》1月28日引述《自然》週刊,報導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遺傳學家喬布林(Mark Jobling)的最新研究,亞洲10位極其權力的男子,他們的子孫系非常龐大,他們的基因覆蓋了亞洲8億男子,其中1227年去世的成吉思汗最有成效,其「子孫」佔據亞洲男子的20%,全球男子的0.5%。

「很多男子有很多兒子,但通常這些兒子並沒有太多子嗣。」喬布林介紹,進化遺傳學家泰勒-史密斯(Chris Tyler-Smith)在2003年找到了成吉思汗的基因,喬布林以此開始針對男子Y染色體攜帶基因的分析。

在研究中,喬布林發現大約800年前來自蒙古的一組Y染色體基因,遺傳的人口多達1.6億,經過分析,他認為這一基因來自成吉思汗。

另外清太祖努爾哈赤的祖父覺昌安的基因遺傳面也很廣,這位1582年死去的愛新覺羅姓氏男子,基因如今被150萬男子繼承。

此外,喬布林在歐洲期刊《人類遺傳學》(Human Genetics)上發表的文章介紹,中世紀的愛爾蘭尼奧爾王朝(Uí Néill或O’Neill)的一個基因,與成吉思汗、覺昌安一樣,同樣位列亞歐大陸介於公元前2100年到公元700年之間,延續最廣泛的男性基因之列。

喬布林表示,目前他的研究仍然很粗略,要得到確切結果,還需要大量的進一步研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