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與工商總局大戰三個回合 黨媒加入混戰

【新唐人2015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阿里巴巴旗下網購平台淘寶網與中共國家工商總局之間,近日,圍繞售賣假貨的問題已經較量了三個回合。沒想到,正當兩家打得難解難分之時,中共黨媒今天也加入混戰,諷刺淘寶網不能藉規模自重,也不要挾資本生威。

1月28日,作為迎戰的第一回合,中共國家工商總局在其官網上公布了一份名為《關於對阿里巴巴集團進行行政指導工作情況的白皮書》,稱阿里系網路交易平台存在主體把關不嚴、對商品信息審查不力、銷售行為管理混亂等5個方面19個問題。

淘寶網出人意料地立即予以強烈反彈,當天就在其官方微博上發布聲明,聲稱就中共國家工商總局發布2014年下半年網路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結果一事,針對工商總局劉紅亮司長在監管過程中的程序失當、情緒執法的行為,向工商總局正式投訴。

而就在此前一天,淘寶網的官方微博還曾發表一份所謂「公開信」,暗指工商總局的監管涉嫌「不作為、亂作為、惡作為」。

緊接著,28日,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工作會議召開。會上,浙江省工商部門將「攻大奸、破要案」,重點部署開展「六大專項執法行動」,其中的「紅盾網劍」專項行動正是打擊網路銷售假冒偽劣商品等。

《南華早報》報導稱,雖然沒有點名,但誕生地和總部都在浙江杭州的阿里系平台,很可能成為當局重點打擊對象。因為會上公佈的包括虛假廣告專項整治行動,與工商總局公布的《白皮書》中指出的淘寶其中一大問題相對應。

報導稱,這算是工商系統回應淘寶啟動的第二個回合。

沒想到,到了29日,淘寶與中共國家工商總局的電商打假之爭再度進入第三個回合。浙江省工商宣布打擊網路假貨行動之後,阿里系天貓平台3個電商開始上場叫陣。

「迅動運動戶外專營店」微博今天上午致公開信給工商總局網監司,要求講明白,「怎麼判斷出來是假貨的」,否則將提起行政訴訟維權。

據三家天貓店表示,去年12月11日,網監司就向社會公開了一份抽檢通報,判定三家店賣假貨,之後店鋪被天貓凍結至今。

正當淘寶網對抗工商局的審查不滿之際,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網今天發表評論說,當前隨著各方爭執愈發深入,倒是應回頭探討所涉及的事實。

文章說,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網創立以來各類假貨糾紛便一直纏身,就連創辦人馬雲也承認,假貨是所有商業模式發展的「硬傷」,淘寶只能認下它、解決它。

評論表示,製造假貨及販售假貨都屬違法,難以原諒。淘寶網「理虧在前,卻又言辭激烈地對抗,超出了對一般執法的態度。」背後真正的原因是否如一些觀察人士所說,擔憂假貨風波會影響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

文章強調,「市場經濟確是競爭經濟,可弱肉強食也得守規矩、有底線」,「企業做大了,不能忘記社會責任,更不能藉規模自重、挾資本生威。知恥而後勇,方是真男兒。」

據中國經濟網報導,淘寶網假貨消息後,阿里巴巴股價28日下跌4.36%,至98.45美元,市值一夜之間蒸發687億人民幣。

這場較量下一步結果如何,外界還在觀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