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唐:與東方朔齊名的博學家鬼谷子

我們都知道,歷史上記載,東方朔博學多才,每當漢武帝遇到不認識的東西時,都要請教東方朔。而還有一位與他一樣有名,博學多才的人,那就是鬼谷子

鬼谷先生是戰國時代人,隱居在鬼谷山中,就用鬼谷作了他的名號。鬼谷先生原名叫王利,曾住在清溪山裡。戰國時的蘇秦、張儀曾向鬼谷先生學習「合縱連橫」的策略。他倆打算去遊說各國的諸侯,用狡詐和鬥智互相傾軋爭奪,而不是用道家的主張去感化諸侯,消除征戰和紛爭。這是因為道家的理論是非常深奧玄妙的,一般的平庸淺薄之輩是不可能得到道家真傳的。

鬼谷先生因為他尊崇的道學越來越不被人理解接受而十分悲痛,常常一面流著淚一面給蘇秦、張儀講解道家理論。但蘇秦、張儀始終不開竅。後來他倆學成離開鬼谷先生,先生脫下一隻鞋變成了一隻狗,這狗帶著蘇、張二人向北走,當天就到了秦國。

鬼谷先生專心致志地修道,為人樸實無華從不鋒芒外露。在世間活了好幾百年,後來不知去了哪裡。

秦始皇在位時,西域的大宛國有很多含冤而死的人橫卧在野外道旁。有一種鳥銜來了一種草,蓋在死人臉上,死人就復活了。官府把這事報告給秦始皇,秦始皇就派人帶著那種草去請教鬼谷先生。先生說:「大海之中有十座仙洲,它們是祖洲、瀛洲、玄洲、炎洲、長洲、元洲、流洲、光生洲、鳳麟洲、聚窟洲,這種草是祖洲的不死草。生長在瓊玉的田地裡,也叫養神芝。這種草的葉子像菰米茭白,只單獨生長,不是一叢叢地生長。一株不死草,就可以救活上千的人。」

大概鬼谷子東方朔一樣,是神仙吧,否則怎麼會知道歷史上從來沒有的東西。也許我們現在會說,現在整個的地球都在衛星的監測之下,怎麼沒有檢測到所謂的仙洲呢?其實,既然是仙洲,必然會超越我們的科學,用我們的科技手段能夠測到的就不是仙洲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