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慧好友被免職 曾被指「最畸形官員」

【新唐人2015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日前,中共環保部舉行任命大會,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被任命為環保部黨組書記,原環保部黨組書記周生賢職務被免去。由於外界盛傳周生賢與江澤民妹妹江澤慧關係密切,亦有報導指周與周永康、令計劃均有牽連,其被免職消息及未來命運走向均引發外界關注。

江澤慧好友職務被免引關注

據大陸新浪網日前報導,中共環保部28日舉行「幹部任命大會」,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被任命為環保部黨組書記。據環保部官網當晚發布的消息,28日,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爾乘到環保部宣布中央決定,陳吉寧任環保部黨組書記,免去周生賢環保部黨組書記職務。

報導稱,現任環保部部長周生賢出生於1949年,已到退休年齡。

公開資料顯示,陳吉寧生於1964年2月,2006年2月任清華大學副校長,2007年12月任清華大學常務副校長,2012年1月任清華大學校長。

環保部官網簡歷顯示,周生賢生於1949年12月,2005年12月任環保總局局長、黨組書記。2008年3月任環保部部長、黨組書記。

據了解,周生賢擔任環保總局局長以來,中國大陸幾乎年年爆發惡性環境污染事件,但周從未受到追究,仍然持續連任,穩坐環保部部長的位子,被網民指為「最畸形官員」。

周生賢與江家關係密切借環保斂財

此前外界盛傳,周生賢曾對人稱自己是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的好友。有消息指,周生賢本來既無本事,也沒有靠山,直到投靠了江澤慧之後,才青雲直上,硬是多年來擋住綠色GDP和生態文明的最重要的推手潘岳的仕途。

據資料顯示,早在1999年周生賢任中共國家林業局副局長、黨組副書記時,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是中國林科院院長。2005年12月,周生賢升任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局長、黨組書記,2008年3月任環境保護部部長、黨組書記,2013年3月繼續擔任環保部部長。據稱中共人大代表去年3月投票表決時,周生賢的「贊成票」最少。於2002年10月出版的《中國可持續發展林業戰略研究調研報告》,亦署名由周生賢、江澤慧主編。

海外中文媒體去年10月曾報道稱,周生賢曾被調查,他作為環保部部長對大陸10年的環境惡化負有主要責任。周生賢透過北京的一家諮詢公司收取賄賂,使得那些高污染的企業、項目得以拿到環境保護的許可證。

海外博訊曾指,周生賢通過他的外甥女白潔成立了綠動元,該公司在北京石景山區注冊。在該公司2007年成立后,白潔和綠動元開始販賣環評批准證書。最開始幫中石油新開發的業務獲取「證書」,而中石油的這些新項目很久未能拿到批准。自此,白潔通過出賣「證書」給石油公司,原本這些公司無法取得許可,而大發其財。這幾年來,周生賢和他的外甥女賣出了超過300個「環評批准證書」,這些證書主要是給了北京和北京周邊的石化、鋼鐵和其它化工項目,對環境造成巨大危害,是引發北京等地霧霾的直接原因。

周生賢捲入周永康令計劃案

早前,有海外媒體報導稱,周生賢與周永康有牽連,因為周永康的兒子周斌充當所有石油公司的環保許可中間人。報導指周永康是周生賢背後的保護傘。

據海外明鏡郵報報導,周生賢甚至與令計劃也有勾連,二人曾多次聯手,利用令計劃擔任中辦主任管理政治局常委出訪專機的便利,夥同周支持的象牙偷獵走私集團,利用常委出訪之機走私象牙。

報導說,周生賢還曾利用自己在林業局的便利,將象牙和犀牛等野生動物製品由完全禁止改為「指標進口」,為偷獵犯罪集團與官員腐敗頭癤形成利益聯盟做掩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