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富商「踢」走馬雲 中國首富易主

【新唐人2015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1月17日,中國股市上一支股票的變動,使得中國首富易主,原首富馬雲被一神秘富商「踢」下寶座,引發了商界關注。

據大陸媒體報導,截至27日股市收盤,漢能薄膜暴漲10.36%,收報3.73元,總市值達1552.93億港幣。這使得佔股90%以上的漢能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李河君,身價迅速暴漲。加上漢能水電資產和其他地產及能源資產,李河君的身價起碼抬高至2000億元左右。這個數字足以使其一舉超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雲,重登中國首富寶座。

雖然阿里巴巴的市值高達2600億美元,遠超漢能,但由於馬雲僅在阿里巴巴和另一塊未上市資產「螞蟻金服」中占股7.8%。在漢能薄膜股價幾輪大漲之後,馬雲的個人資產最終不敵李河君

儘管普通公眾對李河君並不熟悉,但他在能源界早就不是無名之輩,對於「首富」席位也並不陌生。去年,李河君曾以870億元的身家首次登頂「2014《新財富》500富人榜」。被稱為近年富人榜上最大的一匹「黑馬」。

在同年的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李河君就以凈資產130億美元排名第五。

對此,大陸媒體報導稱:「近十年的低調潛行後,李河君持股97.57%的漢能控股集團已成為中國最大的民營清潔能源提供商,業務橫跨水電、光伏、風電等領域。」

而實際上,李河君並不是一個低調的人,早在2009年,李河君就高調宣布進入光伏領域。此後,便開始不厭其煩地講述漢能集團宏大的太陽能光伏野心——「未來十年薄膜技術必將取代多晶硅光伏電池」。媒體稱,李河君幾乎無時無刻不在推廣薄膜太陽能—— 「太陽能領域的下一個重大突破」、「成為中國最大薄膜製造商」都出自他之口。

2013年,李河君以664.9億元躋身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四位,但李河君的真實身家仍不被外界所知曉,甚至被質疑含水分。其在漢能集團的控股股份也被外界傳聞有兩個版本,一種是超過50%,還有一種則是高達97%。

此外,漢能集團讓人捉摸不透的股權抵押和媒體曝光信息,更給這個光伏大鱷的真實財富添加了一絲神秘色彩。

據了解,李河君前幾年大肆宣揚的「2000億」薄膜太陽能研發生產投資計劃實則多來自於地方政府和銀行。「漢能在各地投資依據其『三三制原則』,政府出資三分之一,銀行出三分之一,漢能自己出三分之一,有時漢能連自己的三分之一也不出。」一位漢能離職高管如是說。

因此,有媒體質疑,號稱總產能已經達到3GW,「終極產能目標10GW」的漢能集團能否實現其目標?如何找到賣方市場,都是新首富李河君接下來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