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年度報告:中港臺自由大不同

【新唐人2015年01月28日訊】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週三公布年度報告,台灣再度名列「自由」國家,中國仍屬「不自由」國家,香港則是 「部分自由」地區,但自由遭壓制的現象引發關切。

自由之家是總部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2015年世界自由度報告的題目定為「拋棄民主:重返高壓統治」,表達對全球自由程度惡化的擔憂。今年共調查全球195個國家和15個地區,其中89個名列「自由」名單、55個「部分自由」、51個「不自由」。報告指出,整體而言,全球的自由程度連續第9年下降,恐怖主義和高壓統治讓民主政體與國際體系遭遇比過去25年更大的威脅。

這項評比標準以1為自由程度最高、7為最低。台灣的政治權利獲得最自由的評價,公民自由則獲得次高評級,整體自由度評級為1.5。香港的評級為3.5,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評分分別是5與2,自由程度在亞太區域有明顯下降趨勢。報告還特別提及去年的佔中運動和新聞自由倒退的情況。

至於中國,自由之家認為,北京一方面反腐,同時又在政治與公民自由上採取更強硬手段,拒絕建立公正的司法監督體制,對民間組織、異見人士、宗教團體也不能容忍,對言論自由、尤其是網絡的管制更加嚴格,對少數民族的壓制也未見改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