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出現新情況? 中共自爆加強防火牆

【新唐人2015年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有媒體報導,近日,中共升級了防火牆技術,進一步封鎖了部分VPN。中國網民無法藉由私人虛擬網路(VPN)翻越中共防火牆。1月27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對記者提出關於中共屏蔽翻牆軟體,封殺部分VPN一事進行回應稱,會對不良信息進行監控,會有新的監管措施跟上。被外界再度疑為當局意在收緊網路管控。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1月27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毛偉明、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鄭立新、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運行監測協調局副局長黃利斌介紹2014年全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關於近日有報導指出中共屏蔽了新一批的翻牆軟體,就外界紛傳的中共封殺部分VPN一事,據多維新聞報導,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聲稱:在中國發展互聯網,對一些不良信息應該進行監管,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新的情況出現一定會有新的監管措施跟上。

此前的1月23日,《環球時報》英文網報導,1月21日開始,部分中國大陸用戶反映無法正常使用國外的VPN服務(虛擬專用網路,也就是俗稱的「翻牆」)。

該報導稱,「防火長城」開始屏蔽外國VPN服務。VPN供應商Astrill已無法訪問它的服務,「受影響的主要是iOS設備。」

本月初,另一家VPN服務商VPN Tech Runo稱,從去年12月31日開始,它的很多IP地址已被屏蔽。此外,免費VPN服務商fqrouter在本月8日正式宣布關閉其VPN服務。

自由亞州電台報導,北京律師謝燕益表示,互聯網的普及活躍了中國的電子商務,但是互聯網對市場經濟好比是一把雙刃劍,互聯網對於促進市場經濟是一個有利的技術手段,人們不希望互聯網有各種壁壘,(不希望)國家或集團為了自身利益互相之間盲目排斥、限制競爭,搞壟斷。

謝律師指出,互聯網上有妨礙信息流通的所謂「防火牆」。他說,有築牆的,就有翻牆的:中共當局、一些網路公司,進行信息過濾,建立防火牆……互聯網的管控與日俱增。有防火牆的存在,同時也有翻牆現象。中國很多知識分子,包括體制內的都翻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