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楊衛澤細節曝光 欲跳樓被摁住

【新唐人2015年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2015年新年,53歲的原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成為了首位落馬的副省級官員。近日,媒體披露楊衛澤被抓捕時,發現中紀委的工作人員後,立刻做出向窗戶跑欲跳樓的舉動,不過被摁住了。

楊衛澤是2015年首位落馬的大老虎,在江蘇官場里流傳一句話:楊衛澤是副手剋星,此前與其搭檔的多名地方官員被查。

1月23日,江蘇省紀委官方網站通報,無錫市委常委、無錫新區工委書記許剛和泰州市中共黨組成員、副市長賈春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大陸媒體引述多個可靠信息源證實,許剛被紀委人士帶走調查當天,是無錫市「兩會」之人大會的閉幕日。22日,許剛還在無錫市兩會訪談節目露面。

48歲的許剛是安徽定遠人,曾是楊衛澤主政無錫時的「大管家」和「心腹愛將」。許剛擔任無錫市委秘書長的時間,正是楊衛澤主政無錫的時間段。

2011年3月楊衛澤從無錫轉任南京市委書記,之前半年許剛被任命為無錫新區管委會工委書記。報導還引述知情無錫官員消息稱,楊衛澤的「紅顏知己」余敏燕從無錫市北塘區區長助理轉任無錫新區宣傳部部長一職時,「是楊衛澤託付給許剛來幫他照顧的」。

楊衛澤見中紀委人員欲跳樓

1月4日晚,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目前正接受調查。

來自江蘇省紀檢系統的高層人士向長江商報記者透露,4日下午,楊衛澤正在主持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會,會中接到了來自省委一位官員的電話,通知楊去省委開會。

該高層人士稱:「市裡會議休會後,楊給幾個應該一起去省里參會的人打了電話,在得到確定的消息後,楊衛澤在辦公室抽了十五分鐘的煙。在省委,楊發現中紀委的工作人員後,立刻做出向窗戶跑,欲跳樓的舉動,不過被摁住了。」

隨後,楊衛澤的秘書、南京市委辦公廳副主任張志炎,以及楊衛澤的妻子、江蘇省交通廳高級工程師蔡聲佩亦被帶走。

在楊衛澤宣布被查的同一天,認為是楊衛澤的「紅顏知己」余敏燕也被江蘇省紀委的工作人員帶走。

畢業於南京師範大學的余敏燕,在2011年底被任命為無錫新區宣傳部部長,由時任南京市委書記的楊衛澤親自陪同出席官員交接會議。

接近余敏燕親戚的人士告訴長江商報記者,與余被一同帶走的,還有她的父親,其五歲的女兒被帶走了幾個小時,去做了DNA檢驗。

稍早前,無錫新區還有2名高官落馬。去年10月30日,無錫人大常委會新區委員會副主任劉明邦被查;同年11月11日許剛的搭檔、時任無錫市副市長、無錫新區管委會主任嵇克儉被查。

楊衛澤送周永康子5億人民币

博主「花玉喜」曾發博文稱,楊衛澤主政無錫7年間,與前已落馬的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家族存在巨額利益輸送,對周永康家族竭力巴結逢迎攀附。不少江蘇官員通過楊衛澤這一橋樑的引見歸到周永康麾下,形成了腐敗集團。

此前媒體曾報導,楊衛澤擔任周永康老家——無錫市市委書記期間,曾給周永康的兄弟和妹妹以及周永康的兒子周濱輸送大量利益,甚至有外界指楊衛澤曾向周永康輸送美女主播。

據爆料,楊衛澤給周永康的兒子周濱送的工程項目超過5億元人民幣,而他自己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達20億元人民幣之巨。據信,身為楊衛澤大秘的許剛亦難脫幹係。

時政評論員楊寧表示,近期落馬的嵇克儉、楊衛澤等在無錫或曾在無錫任職的官員,或多或少與周永康有牽連。而巴結周永康的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其妻曾在無錫幫房地產商非正常拿地,與其存在利益輸送關係。

楊寧認為,無錫官場連震是習陣營清剿與江派、與周永康有關的官員的步驟之一,從中或許也能查到江派地方大員羅志軍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