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斬首日本人質 索贖金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01月25日訊】新聞週刊(459)這週發生的一起伊斯蘭國組織威脅斬首日本人質案,值得關注。這是2015年第一起伊斯蘭國組織綁架人質案﹔也是伊斯蘭國2014年宣佈成立以來,第一次綁架亞洲人﹔而且是該組織第一次在威脅斬首錄像中索要高額贖金,並給出期限。日本首相明確表示不會屈服,同時通過各種渠道,積極營救人質。

週五,伊斯蘭國給出的最後期限已過。剛剛有消息稱,人質湯川遙菜已被斬首,後籐俊二情況如何,還不清楚。

這一事件發生在巴黎系列恐怖襲擊案後,國際加緊聯合反恐之際,引發人們對反恐議題的更多思考。

週六上午,搜索國際恐怖主義實體(the Search for International Terrorist Entities (SITE) )信息小組發佈消息,稱伊斯蘭國組織公布視頻,顯示後籐健二舉著同伴湯川遙菜被斬首的圖片。

消息稱,伊斯蘭國組織不再索要2億美元贖金,而是要求釋放被關押在約旦的恐怖份子莉莎維(Sajida al-Rishawi),換取後籐健二的性命。莉莎維涉嫌參與2005年安曼酒店恐怖襲擊案,該襲擊案導致56人死亡,300多人受傷。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各方營救人質的工作仍在緊張進行。日本政府為營救人質,派出副外交部長中山泰秀到約旦斡旋。

中山泰秀週五對媒體表示,儘管最後期限已過,難度很大。

中山泰秀:「但不會放棄努力,一定不辜負使命,把兩名人質帶回家。」

此外,東京警視廳還派出代號「TRT-2」的國際恐怖緊急應對部隊,前往約旦協助救人。日本媒體報導,約旦有影響力的宗教領袖,嚐試與伊斯蘭國組織聯絡,希望能營救人質。

被綁架人質之一、日本記者後籐健二的母親石籐順子,心急如焚,在週五的記者會上哽咽落淚。

後籐健二的母親石籐順子:「健二不是伊斯蘭國的敵人﹔如果你們了解他,就會知道他樂於助人,這是對人有益的。他的孩子才剛出生兩個星期,他就去那裏救助他的同事。」

一名日本網民在臉書上發起「我是健二」活動,希望人質平安,並警告伊斯蘭國組織,殺害人質會激起全體日本民眾的反對。多國網民在社交媒體上傳「I am Kenji」照片,響應活動。

48歲的後籐健二有自己的攝影公司,在中東地區拍攝新聞記錄片,提供給NHK等日本電視臺。

去年7月1日,後籐健二曾在伊拉克記者維權協會的臉書上留言,請求協助取得伊拉克簽證,再轉往敘利亞報導敘利亞內戰。去年10月底,後籐健二失蹤。

後籐健二的妻子接到伊斯蘭國組織的電子郵件,向她索取850萬美元贖金。

另外一名人質是42歲的湯川遙菜。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湯川遙菜曾經營私人保安公司,後來公司倒閉,他前往敘利亞從事攝影工作。大約在去年8月,湯川遙菜被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綁架,他是第一個被綁架的日本人質

這次伊斯蘭國把綁架威脅人質的目標,從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轉向亞洲的日本,而且選在日本首相安倍出訪中東之際,也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之日,分析認為,這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製造聲勢,威脅恐嚇。以此向以美英為中心的打擊伊斯蘭國聯盟施加壓力,進行政治宣傳。

一月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訪問開羅時承諾,向打擊伊斯蘭國組織的國家提供2億美元非軍事援助。伊斯蘭國組織索要的人質贖金正好也是2億美元。

第二,勒索贖金,維持經濟。據法國媒體報導,一月初,「伊斯蘭國」組織公布其2015年「預算」為20億美元。美國《新聞週刊》報導稱,預算的20%來源於綁架人質的贖金。

聯合國反恐委員會2014年末的報告稱,「伊斯蘭國」一年中通過挾持人質獲得的贖金達到3500萬∼4500萬美元。

2015年剛剛開始的這一個月中,恐怖襲擊和恐怖威脅接連不斷,範圍也不斷擴大,讓各國不得不思考如何協同應對。

22號,美國國務卿克里等20多國領導人齊聚倫敦,討論如何在軍事上做出更多努力,進一步切斷伊斯蘭國組織的資金來源,並遏制武裝分子的國際流動。

美國官員表示,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領導的空襲,至今已擊斃數千名武裝分子,使激進份子處於守勢。下一階段則聚焦於伊拉克軍隊的訓練和裝備。

不過,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警告,鑑於目前情況,驅逐伊斯蘭國可能要花費兩年時間。

美國白宮宣佈,2月18號,歐巴馬總統將在華府主持召開盟國峰會,商討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合作策略。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