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事故」「事件」差別背後的玄機

【新唐人2015年1月24日訊】上海外灘跨年踩踏慘案發生後,在輿論一片追責聲中,上海市紀委在事故發生20多天後,終於公布懲罰11名官員,媒體和網民紛紛質疑,讓小官「揹黑鍋」,推卸高層責任。法媒則刊文指出,記者驚訝的是,受到懲治的只有黃浦區的官員。

中共官方媒體22日報導,上海市當局21日舉行記者會,對外發佈去年12月31日晚跨年夜外灘踩踏事件調查報告。報告將造成36人死亡的上海外灘踩踏慘劇,定性為「公共安全責任事件」,並聲稱,事件主要原因是黃浦區當局和相關部門,「對群眾性活動預防和準備不足、現場管理不力和應對處置不當」造成的。

當天下午,法國晚報《世界報》在其國際版面刊出的一個大字標題「記者們驚訝受到懲治的只有黃浦區的官員」,副標題則指出,為了讓批評者閉嘴,當局給新年夜死亡的36人發放賠償金。

文章寫道,在踩踏至少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傷後3個星期,當地政府宣布懲罰11名官員,其中包括上海黃浦區區委書記周偉和其副手,兩人被撤職,這兩人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屬於允許在上海外灘觀景的黃浦區的行政管理機構。

文章表示,記者們驚訝的是,受到懲治的只有黃浦區的官員。文章援引鳳凰衛視的一名記者說,如果是上海主導調查,那麼,調查怎樣才能是客觀和公正的呢?

文章認為,有一個非常模糊的用詞問題,如果踩踏被定性為是「事故」,那麼,中共中央就應該參与調查。但是,踩踏悲劇只是被定性為是「事件」,所以就是上海市當局來調查自己的過錯,以至於上海市當局及其市委書記韓正都沒事。

文章同時也指出,上海踩踏的處理在政治上是非常微妙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本人曾要求就事件進行調查。

韓正被批犯低級錯誤

香港《動向》雜誌2015年1月號披露,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曾在事故發生後,四次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通話,批評韓正了犯低級錯誤。

李克強指,踩踏事故是人為嚴重瀆職造成的慘劇是人禍。觀察人士認為,李克強韓正通話被曝光,可能預示上海官場將會有大震蕩。

1月初,親共港媒香港南華早報也曾援引上海警方的消息預測說,很多人將掉腦袋,以至於很多死難者的親屬受到監控。幾天前,一名死難者的親屬表示,自己不能接受採訪,因為有兩個人就睡在死難者親屬住的旅館的大堂,當死難者親屬出去的時候,這兩人就跟著。

這名死難者的親屬,他們還沒有和市政府就喪禮如何進行達成協議,死難者的親屬要求喪禮在死難者的家鄉舉行,但是,上海地方官員一直反對這麼做。至於賠償,每個死難者的家庭將拿到80萬人民幣的賠償。

世界報指出,那些在踩踏發生後敢於見證、敢於質疑事故原因的家庭再也不回答電話了,一名死難者的姐姐在掛斷電話前只是說,「不方便說話」。

報導說,上海的兩名記者證實,中共宣傳部門下令媒體要儘可能少的報導悲劇的後續發展,這解釋了為什麼當地地方媒體小心翼翼,不去調查死難者家屬就政界人士進行的事故調查所持的立場和態度。

讓事情更尷尬的是踩踏發生時,一些相關的官員就在離事發地幾步之遙的一家日本餐廳吃飯,而且黃浦區的區委書記在事發的當時用公款吃掉了2700元。

上海外灘跨年踩踏事件發生於12月31日23時,成千上萬的市民一起走向上海外灘准備迎接2015年的新年倒數,在和平飯店樓下附近靠近黃浦江的觀景平台上下樓梯處,上行和下行的人群擁擠成一團,隨著人群的不斷湧來,現場氣氛越來越緊張。

但當晚只有350名警察被派去外灘,在發生踩踏的台階附近執勤的警察有7人,而當晚23點過後,聚集在外灘的人有31萬人,最後釀成悲劇。

負責調查的上海市副市長周波曾表示,此次悲劇本應該不會發生的,本應該能夠得以避免的。

時事評論員古春秋分析,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巢和大本營,外灘踩踏事件發生在習近平對江澤民集團展開全面清除行動的關鍵時刻。在這次調查中,韓正等人也許會借低級別的官員暫時逃脫責任,但在強大的民意下,最終難逃一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