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VPN服務展開新一輪封鎖 是因為這個?

【新唐人2015年1月24日訊】中國大陸流行的翻牆工具之一「網路代理服務」(VPN),最近遭到中共當局新一輪封殺,多家VPN公司通知用戶,VPN的很多服務可能都會受到影響。中共黨媒宣稱:因為VPN影響了中國的網路空間主權。評論認為,中共封殺翻牆工具與權鬥有關。

VPN是虛擬專用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的簡稱,允許使用者可以繞過中共當局的網路審查——「防火牆」瀏覽被中共封鎖的facebook、YouTube或查閱Gmail的郵箱等。

多家外媒報導,中共當局專為資訊審查而設的網路防火牆(the Great Firewall),最近已悄然升級,技術上將可覆蓋所有外國提供的虛擬專用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VPN)。

有網路專家指,有關技術是直接在網路關口上設置篩檢程式,大陸網民日後想「翻牆」瀏覽被當局封鎖的各類外國網站,將難上加難。

在中國開公司的羅賓森(Richard Robinson)向美聯社介紹,對VPN的管控對中小型外國企業影響尤其大。因為許多大型企業能夠支付起互聯網專線。

一名供應商Golden Frog在其博客上寫著,許多VPN服務都受到管控的影響;另一名VPN供應商Astrill也通知其用戶說,相關管控今年已經開始影響用戶在iPhone上登陸Gmail郵箱等服務。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英文版也援引Astrill稱,今年開始,使用IPSec、L2TP/IPSec和PPTP協議的設備無法訪問它的服務。

另一家VPN服務供應商VPN Tech Runo早前稱,從去年12月31日開始它的很多IP位址已被遮蓋,部分地區使用L2TP協定的用戶也連接不了其伺服器

一名不願具名的服務支援員22日透露,受影響的主要是iOS設備,其它使用不同協議的設備如Macbook仍能正常工作。這名員工補充說是因為防火長城的升級,可惜不知道這將持續多久,但他還說。公司有其他解決方案。

路透社稱,StrongVPN和Golden Frog公司的相關服務也受到影響。

中共封鎖PN軟體或與權鬥有關

《環球時報》引述大陸網路安全專家秦安向的話聲稱,是否要關閉VPN以及如何關閉他們,與中共網路治理能力緊密相關。當局顯然不能忽視這些服務,因為它們影響了網路空間主權。比如,可以被用作達成某些不明目的的捷徑是一定要被封的,即使封掉可能會影響其他使用得當的人。

上個月底以來,谷歌的Gmail郵箱和其他服務在中國大陸無法正常訪問和登陸。日前中共網路管控機構「國信辦」,關閉了133個微信公眾帳號。中共軍報發社論稱,這些微信公眾帳號,意圖從根本上動搖中共的執政地位。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信息學院副教授肖強向美聯社表示,目前正值中共的政治敏感時期,中共當局正在調查被控貪污的高官。有關中共高層的政治謠言和信息不斷出現在國外網站上,和外國VPN軟體被封鎖有明顯的關係。

多名大陸網路安全專家對香港《明報》說,以大陸現有技術,已經可以做到定點或全面遮蓋外國VPN軟體。中國最大國家資訊安全重點實驗室電子科技大學電腦學院教師秦志光表示,有關技術相當於在閘道器(Gateway)上設置篩檢程式,道理如同「在公路上面設置交通樞紐關卡一樣,不管你什麽車都可以攔下」。

這意味著防火牆毋須找出每個VPN軟體提供商,並封鎖其IP地址,而只需在網路傳輸過程中,發現VPN使用量,並將之封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