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樹脂黏法老鬍鬚 埃及黃金面具被毀容

【新唐人2015年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埃及國寶級文物圖坦卡門法老黃金面具,被人們發現鬍鬚處出現歪斜,且有人造樹脂的接縫痕跡,一段清潔工折斷文物的過程被揭穿。

多家媒體引述卡塔爾媒體Al Araby Al Jadeed在1月18日的報導,該媒體記者日前遊覽埃及開羅博物館時,在圖坦卡門(Tutankhamun)展廳發現那枚1922年發現的具有3300年歷史的法老黃金面具有些異樣。

從該媒體在推特上分享的圖片可以看出,藍色夾金色的鬍鬚似乎有些歪斜,與下巴的連接處有明顯的接縫痕跡,接縫處物質疑似為人造樹脂。另外,接縫處的左側有刮痕,右側有一坨已經乾硬的疑似人造樹脂。

報導透露,有匿名的博物館員工解釋,去年10月,一名博物館員工在清潔展品時,無意中弄斷了這枚面具的鬍子,情急之下,負責修理組的女組長沒有上報埃及文物部,而是請丈夫同事用強力膠黏上以保證文物的展出。不過這位丈夫黏鬍子的時候,膠水塗得太多,在試圖刮走多餘膠水時,意外刮傷了面具。

媒體1月23日的報導介紹,博物館已經請專家修復了這枚被「毀容」的面具,現在人們看到展出的面具,已經沒有拙劣的黏合接縫了。

圖坦卡門是3300年前古埃及新國王時期第十八王朝的一名法老,他的墓穴在近代於1922年發現,裡面共出土近5千件珍貴陪葬品,震驚西方世界。而最早進入他墳墓的人,陸續早死,被認為是應驗了「法老的詛咒」,這讓圖坦卡門更加著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