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國王阿卜杜拉去世 享年90歲

【新唐人2015年01月23日訊】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週五凌晨去世,享年90歲。阿卜杜拉是美國打擊恐怖主義和伊斯蘭極端主義的長期盟友,並堅定的推動中東和平進程。美國總統在第一時間對阿卜杜拉的去世,表達追思哀悼。阿卜杜拉的弟弟薩爾曼繼任新國王,他承諾,將延續建國以來的正確政策。

沙特阿拉伯王室表示,阿卜杜拉去年底因肺部感染住院幾週,之後健康狀況一直不好。他過世的消息傳出後,大批哀悼者幾小時內湧進麥加追悼。

巴林、土耳其、阿聯酋等各國領導人也都趕到沙特首都利雅得,參加阿卜杜拉國王的葬禮。

沙特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阿卜杜拉致力於推動中東和平,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在中東反恐並打擊伊斯蘭極端勢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向沙特表達慰問,並表示,阿卜杜拉國王始終相信,美國和沙特的重要關係,是中東和其他地區穩定和安全的力量。

美國白宮宣佈,副總統拜登將率代表團前往沙特,向國王家屬致意。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向阿卜杜拉致以敬意,讚揚他推動中東和平進程的努力。

前阿拉伯聯盟主席穆薩表示,對阿拉伯與穆斯林世界的人來說,阿卜杜拉國王就像父親一樣。

前阿拉伯聯盟主席穆薩:「他在阿拉伯國家中,在穩定和推動合作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沙特阿拉伯對伊斯蘭國組織和恐怖主義的立場非常明確,就是堅決反對,並率領阿拉伯對抗這類組織。」

阿卜杜拉去世後,他79歲的同父異母弟弟薩爾曼將繼任王位。阿卜杜拉的另一個弟弟莫克倫被立為新王儲。

新國王薩爾曼發表全國電視演說時承諾,將繼續自沙特阿拉伯建立以來的正確政策。

外界普遍認為,沙特王室的最新變動,不會影響與美國的關係,並延續前國王的政策。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