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粵爆諾如疫情 幼兒園小學成高危區

【新唐人2015年1月23日訊】近一段時間以來,大陸多個省份相繼出現諾如病毒暴發疫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0日發出通報,稱當前是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高發季節。病毒肆虐北京、廣東、浙江等地,兒童容易受感染。

近日,大陸社交網站瘋傳「緊急提醒,我國部份省份爆發諾如病毒,感染性極強!」1月20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證實有關消息,並指諾沃克病毒正爆發疫情比往年猛烈,兒童容易受感染。

疾控中心表示,諾沃克病毒感染性腹瀉是一種急性腸道傳染病,由諾沃克病毒引發,症狀多是嘔吐、腹瀉。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病毒爆發流行的高峰期,因此也被稱為「冬季嘔吐病」。

諾沃克病毒多發生在學校、幼兒園、醫院、養老院、工廠、大型游輪等人群聚集場所。人感染後大多在48小時內會出現嘔吐、腹瀉等急性胃腸炎癥狀,以嘔吐癥狀更為多見,病程一般2天至3天,之後情況會好轉。

廣東省疾控中心則指,去年12月共出現8宗諾沃克病毒感染性腹瀉疫情,較2013年同期增加33%,且疫情均發生在中小學校。

浙江媒體報導,去年11月至今,浙江幼兒園、小學爆發多宗聚集性疫情,5歲以下嬰幼兒患病比例較往年明顯高出70%。

北京疾病中心通報,2014年北京共發現諾如病毒聚集爆發39起,包括23所幼兒園、15所小學、1所大學,共807人染病。

疾病防控中心提醒,目前新年將近,人群交往頻繁,聚餐、外出就餐、旅遊將增加病毒爆發的風險,如果出現嘔吐、腹瀉癥狀的盡量少出門,以免傳播更多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