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日總裁傳被協查 江綿恆與令計劃家族關係顯露

【新唐人2015年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媒體披露,福日集團董事長、總裁曾顯波,涉嫌中共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妻子谷麗萍案件,已被協查。谷麗萍早前「創立」的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與曾經的電信大王江綿恆的「貓膩」也被顯露出來。不過,23日大陸媒體報導,曾顯波22日現身青島,避談與令計劃妻子的關係 。

1月23日,大陸媒體報導,失蹤已久的曾顯波回到山東青島。澎湃新聞當晚聯絡曾顯波,但他並未對最近1個月的行蹤及各種傳聞作出回應,但稱「身體不太好,這兩天先養養身子」,近日暫時還不會回歸集團管理。當被問及其與谷麗萍的關係時,他連稱「以後再說」,隨後結束通話。

陸媒《財經網》1月22日報導,福日集團董事長、總裁曾顯波早在2014年聖誕節前後即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和令計劃之妻谷麗萍幾乎前後腳「出事」。

報導稱,1月21日,福日集團有關負責人對《財經》記者稱,公司通過一些渠道確認曾顯波被「協助調查」。但截至目前,公司方面並沒有收到書面通知或說明,也不了解其是否牽涉谷麗萍案。

公開的報導顯示,曾顯波與谷麗萍之間的連帶,與2003年「創立」的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組織以及2010年創立的瀛公益基金會密切相關。

《財經網》的報導稱,谷麗萍曾任瀛公益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和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總幹事,曾顯波為全國青聯第十屆委員會委員、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常務理事。

而這一公益組織成立時,有全國各大企業,包括中國電信、中央電視台、華夏基金,以及諾基亞、惠普、青島福日集團、浙江廣廈等中外企業「捐助」了數億元。

2014年12月22日晚8點,《新華社》發布了令計劃落馬消息,緊接其後,包括浙江廣廈實際控制人樓忠福在內的令家的「朋友圈」逐漸浮出水面,曾顯波也是其中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曾被喻為中國電信大王的江澤民長子江綿恆,2015年1月6日也被免去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長職務。是否與令計劃家族貪腐案有關聯,目前尚無消息佐證,但江綿恆與令計劃弟弟令完成之間的利益關係,稍早曾有披露。

2014年11月26日,《財新網》在題為《令完成的財富故事》一文中含蓄地揭示了令完成與江綿恆之間的商業連帶關係。2003年隸屬於中國電信的中國網通出資近2億人民幣讓令完成以總經理的身份,與兩家外資企業合資註冊成立「九洲在線有限公司」。2004年,該公司更名為「天天在線有限公司」,化名王誠的令完成擔任公司總裁。

2010年4月底,署名于石坪的文章《網通內幕:江綿恆如何空手套白狼悶聲發大財》曾在海外中文網揭露江綿恆利用「網通」於2002年5月成功并吞國企資產的內幕。

有觀察人士從時間上分析,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與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二者,正好符合曝料出來資料的前後時相。而中國電信2003年「捐助」谷麗萍任總幹事的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時間,也符合曝料資料的前後時相。

署名王琨的分析文章曾披露,江綿恆投資令計劃家族的意圖。文章稱,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江澤民從中共最高權力位置中退下,其中共總書記一職由「第四代」班子胡錦濤接任;至2003年的中共第十屆全國人大上,江澤民又卸掉中共國家主席職務,江只剩下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一職。

而令計劃正是在2002年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調研室主任,又增任中共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委員,成為「胡錦濤總書記辦公室」主任。

文章分析稱,江綿恆資助令完成,是為了籠絡令計劃成為「自己人」,從而更進一步架空胡錦濤。如此看來,在同一時期,江綿恆資助谷麗萍,是否有同樣用心?值得思考。

網友熱議

福日集團董事長、總裁曾顯波勾結令計劃妻子谷麗萍的報導被各大媒體轉載,引發網友熱議。

遼寧省大連市網友:官商勾結,魚肉百姓,坑害國家和人民利益。

安徽省蚌埠市網友:不是民眾仇富,而是這些所謂的富豪的財富多來路不正。

湖南省網友:事實是商如果不和官員勾結永遠也富不了。

廣東省深圳市網友:中國的富豪有幾個是好東西?

山東省濰坊市網友:商無官不發,官無商不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