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少年偷渡3國求庇護 被當中國人遭拒

【新唐人2015年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一名17歲朝鮮少年,自言流落街頭後偷渡、穿越中國、俄羅斯抵達瑞典,求政治庇護,然而因無法證明身份,甚至被一度被視為中國朝鮮族人,因此遭到拒絕。

17歲的韓松(Han Song,男孩為安全取的假名,音譯),自我介紹出生在朝鮮Songbuk縣,一個靠近中國邊境的農村地區,7歲時母親不幸去世,之後父親因批評金正日而被捕入獄,他從此淪落街頭,無家可歸。他說父親的一位商人朋友認識一名中國朝鮮族人,專門幫朝鮮人偷渡。

2013年3月,一個寒冷的夜晚,韓松在這位父親朋友的安排下,步行穿過結冰的圖們江,由這名中國朝鮮族人安排的汽車帶到一棟安全的房子裡,當時房子裡還有其他朝鮮難民。

路透社1月22日的報導說,韓松一直在這名中國人的幫助下,通過藏在貨車車廂的方式穿過中俄邊境,進入俄羅斯境內,辦了一套假身份。之後再藏在另一輛貨車的車廂,從俄羅斯進入瑞典

抵達瑞典後,韓松向瑞典政府申請政治庇護,不過他無法出具任何可以證明他身份的文件或其它證據,而且在語言測試中並沒有被認定為朝鮮人。

英國衛報22日的報導,採訪到瑞典的移民官,表示瑞典移民局沒有說韓松是中國的朝鮮族人。不過有消息透露,韓松被懷疑是一名中國的朝鮮族青年,與很多中國朝鮮族人一樣,偷渡到瑞典申請政治庇護。

「我不會說中文」,「不過證明任何事情對我來說都很難。」韓松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

按照瑞典規定,現在免費吃住在難民營的韓松,有4年的時間尋找可以證明他身份的材料,4年結束後,如果他無法證明他的身份,將有可能被遣送到中國,而這並不是他希望看到的。

現在韓國的非營利組織「朝鮮人權機構」(North Korean Human Rights)已經接手韓松的案子,正在幫助他聯絡韓國,希望如果瑞典無法收留韓松時,韓國可以張開雙臂,收留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