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難買房 港連5年奪冠

【新唐人2015年1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洋 /綜合報導)美國研究機構Demographia最新發布「國際房價負擔能力調查」報告顯示,香港連續第5年被評為全球最難置業的城市,房價平均值是家庭收入平均值17倍,即平均每個家庭「不吃不喝」17年,方可買得一間房子。而17倍更創下該報告有紀錄以來的新高。

這是美國研究機構Demographia公布的第11份年度報告。該報告根據世界銀行與聯合國的評估標準,以當地的住宅價格與家庭收入平均值比較,按比率高低分為4個等級:3倍或以下為可負擔級別,3.1至4倍為略微難負擔級別,4.1至5倍為很難負擔級別,5.1倍或以上為極難負擔級別。

香港房價是家庭平均收入的17倍

該報告研究全球378個房地產市場置業的情況,香港的住房負擔最重,由2013年14.9倍上升至2014年17倍,該報告發表10年以來最高的紀錄,並遠遠拋離排行第二的加拿大溫哥華10.6倍。

該報告自2011年開始加入香港數據,5年來香港房價負擔比率一直居於榜首,而且數字年年遞增。今年最新報告顯示,香港房價是家庭收入平均值的17倍,成為全球房價最難負擔地區。

近年香港住房的可負擔性明顯惡化。據2014年第三季度的統計,約48%的樓房成交價超過500萬港元(約2千萬新台幣),比2013年的30%上升18%。但香港家庭收入平均值變化卻不大。據Demographia數據顯示,香港2014年的房價平均值是489.2萬港元,而家庭收入平均值是28.7萬。

報告也顯示,在378個房地產市場中,屬於負擔得起的市場共有98個,其中美國有88個、加拿大有5個、愛爾蘭有3個。

全球房價最難負擔的十大城市:

香港為17.0,溫哥華為10.6,雪梨為9.8,舊金山為9.2,聖荷西為9.2,墨爾本為8.7,倫敦為8.5,聖地牙哥為8.3,奧克蘭為8.2,洛杉磯為8.0。

以上為指數統計,指數越高代表當地房價與居民收入差距越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