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運中心地位不保?航運聯盟遠洋航線剔除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有外媒披露,國際主要航運聯盟已把香港從其兩大遠洋航線上剔除。這是香港貨櫃港口的貨物吞吐量全球排名從以往的榜首滑落至第十名後,遭受的一次新的打擊,輿論質疑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不保。

星期一(4月15日),互聯網上傳出消息,指國際上一個主要的航運聯盟,已把香港從2025年的亞洲至美國西岸兩大遠洋航線上剔除,屆時香港只能繼續提供亞洲至美國東海岸航線的服務。

據法廣報導,丹麥海事數據分析公司「海事情報」(Sea-Intelligence)首席執行官 Alan Murphy在本月初曾發文披露,國際上主要的航運公司聯盟為了提高船期准班率,正在重組全球港口業務,而一個趨勢是把業務集中,形成規模更大但數量更少的航運樞紐。文中透露,「香港正被所有主要航運公司從東西方轉口港名單中除名」。

文章稱,國際三大海運聯盟之一的「THE Alliance」上月底公布的2025年跨太平洋網絡綜觀顯示,該聯盟已經把香港從轉口至美國西岸的太平洋西南線和太平洋西北線中剔除,只保留在亞洲-美國東海岸航線中。

另一聯盟Gemini的概覽也顯示,該聯盟的直接靠岸停泊深水港(deep-sea calls)名單中也沒有香港。預計在海洋聯盟的網絡上直接在香港港口停靠的次數,會由去年的11個大減至今年的 6個。

由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提供的最新班輪運輸連通性指數(即LSCI)亦顯示,在過去十年間,香港的連通性指數每況愈下,到2023年第四季僅有388,已跌至谷底。今年第一季的這項指數雖然略為回升至390,但預估整體下滑的趨勢仍不會改變。

另有港媒援引由已故船王董浩雲創辦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披露的消息稱,「東方海外」所屬的海洋聯盟為了提升準班率,對航線布局及港序作出較大幅調整,從今年起一些航線不再停泊部分港口,其中有一條靠泊香港的航線已暫停運作。

「東方海外」同時表示,該集團一直密切留意市場變化調整營運策略,因而發現今年初推出的一條亞洲區內的新航線,仍以香港作為停靠點。

值得一提的是,經營現代貨箱碼頭的九倉主席吳天海早前曾公開表示,在全球供應鏈及航運聯盟調整下,香港港口「失多於得」,前景可能會繼續惡化。

吳天海表示,香港貨櫃碼頭當前的情況與昔日繁忙的港口景象已大大不同,除了區內競爭加劇外,不少貨櫃吞吐量被深圳及南沙的港口搶去也是導致香港港口榮景不再的一個重要原因,而且這種狀況在短期內難以改善,未來甚至會惡化。

他分析指出,受到地緣政治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國際供應鏈正重新調整,相信在此過程中香港「失多於得」。另一方面全球航運公司已出現半壟斷,有航運聯盟重組,預估在重新編配航線後,香港將成為輸家。

據公開的資訊,航運巨擘馬士基(Maersk)和赫伯羅德(Hapag-Lloyd)簽署的Gemini 合作協議將在2025年2月落實,屆時深圳鹽田港將會成為此聯盟輸往歐美的主要南中國港口之一,香港港口原先擁有的部分吞吐量將會轉移到深圳鹽田,再加上其他貨物會改道至東南亞,香港的轉口港地位和物流業恐將備受打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