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蘇威火山燒焦2千年古卷 X光助解謎

【新唐人2015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盧欣綜合報導)近日外媒報導,公元79年義大利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爆發的時後,數百古卷被燒焦黑到無法辨識內容。在近2000年後,先進的X光技術,將有助於解讀古卷的謎團。

根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與《衛報》(The Guardian)的報導,那不勒斯灣(Bay of Naples)的赫古拉尼翁城(Herculaneum),當年遭到維蘇威火山爆發所摧毀。

在赫古拉尼翁城中有1座圖書館,這座圖書館原本屬於凱薩大帝(Julius Caesar)的岳父,同時也是曾擔任古羅馬執政官凱索尼努斯(Caesoninus)的「紙草莊園」(Villa of the Papyri)的一部分。考古學家自館內發現了古卷,這也是考古界唯一一次在古代圖書館中發現古卷的紀錄。

然而,館內的古卷被火山噴發的熱氣燻烤,外型仿似燒焦的木頭,內容則是焦黑到無法辨識的程度。在1750年代,這座圖書館約有1800個古卷出土,雖然部分解讀已經完成,但是多數內容依舊成謎。科學家在設法解讀而打開這些古卷時,更無意中破壞了部分古卷。

現在研究人員發現,動用仿似斷層掃描的「X光相位對比斷層掃描技術」(X-ray Phase Contrast Tomography),即能夠以不展開的方式,解讀卷上的字體,也就不會損壞易碎的古卷。

義大利那不勒斯國立研究諮詢中心(National Council of Research)微電子與維系統研究所(Institute for Microelectronics and Microsystems)的研究人員,在以相位對比斷層掃描技術來研究古卷後判斷,古卷是以古希臘文書寫而成。而有捲完好無缺的焦黑古卷,經初步研判,作者可能是西元前1世紀哲學家腓羅底米斯(Philodemu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