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鑄後盾 親點4大將固盤北京

【新唐人2015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期,中共軍中大調整涉及四總部40多名高級將領,引起外界關注。其中,關係到北京安危的4大要職,尤其引人注目,據稱他們都是習近平親自指定的。有觀察認為,習近平決戰江派更大老虎的行動或將開啟。

海外中文媒體刊登署名孫瀾的分析文章稱,通過兩年來的大規模的軍中人事洗牌,習近平已將軍權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北京衛戍區司令潘良時、保定的38軍軍長劉振立,以及北京軍區司令宋普選和武警部隊司令王寧4人,對於習近平的布局尤為關鍵,可能均出自習近平的親自點將。

文章稱,這4人受到習近平信任各有原因。現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潘良時今年1月由第39集團軍軍長調任而來,可能因為39軍為中共王牌軍,而且潘良時曾多次參加過軍事演習並擔任重要角色。另有分析認為,第39集團軍是習近平的嫡系部隊,接任第39集團軍軍長的張旭東也屬於習近平的人馬。

隸屬北京軍區的38軍是中共王牌集團軍,據稱是中共全軍戰備值班部隊中配備在主要方向快速反應部隊。2013年薄熙來3月15日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後,有港媒報導,3月19日38軍曾奉調入京「粉碎陰謀分子軍事政變」。出生河北欒城的劉振立,2012年2月接替調任38軍軍長的許林平升任65軍軍長;2014年1月又接替許林平出任第38集團軍軍長,成為最年輕的軍長,可見習近平對其器重程度。

文章稱,周永康和徐才厚案發後,中共中央軍委調整武警指揮關係,武警不再受中共政法委指揮,以後各地應急使用武警,由各省市國防動員委員會直接向國家國防動員委員會申請,並同時報所在大軍區國防動員委員會備案。

59歲的新任武警司令王寧不但是「紅二代」,而且1994年10月其調到駐福建的第31集團軍工作期間,就與時任福建省領導的習近平相識。作為習近平的依靠力量,王寧2013年7月出任中共軍中副總參謀長不過一年多,又出任獨當一面、責任重大的武警部隊司令,顯示他頗受習近平的信任。

北京軍區是中共軍中的七個大軍區之一,負責中共權力核心北京城的外圍防務,防務範圍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主要負責首都北京的衛戍工作。軍區司令部所在地為首都北京,辦公場所在北京西郊石景山區高井,簡稱西山軍區大院。在七大軍區中,對中共當局而言,北京軍區的重要性「首屈一指」,中共最高的黨政軍機構都設在北京,其戰略地位非常重要。因此北京軍區司令這個京城「大御林軍總管」,必然需要是當政者可以信賴的人,為其防範、嚴控眼皮底下的北京城發生「騷亂」。據稱,胡錦濤曾表示,北京軍區的取向,對任何一派政治勢力來說都是極為重要的。

至於2013年7月剛剛出任國防大學校長僅1年5個月的宋普選,日前與張仕波對調上任北京軍區司令,作者認為更體現出習近平對他的看重和信任。宋普選有濟南軍區、北京軍區、南京軍區三大軍區的任職經歷,履歷較前任更為豐富且兼具「較全面的指揮能力」可能是他被選任京城「御林軍總管」的重要因素。而其任職過的南京軍區曾轄括習近平工作過的地方福建、浙江及上海,也被認為一種「情緣」。

習近平露出決戰江澤民跡象

2015年1月3日江澤民海南露面消息被徹底刪除,以及其後江綿恆被免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職務後,外界認為,習近平已經露出決戰江澤民的跡象。但此前,港媒曾披露習近平決戰江澤民存在的難度。

香港《前哨》雜誌2014年8月號援引中共高層人士消披露,江澤民跨兩代獨攬兵權,在軍中廣布黨羽。雖一班江家兵漸次退休,但軍中江氏留守勢力仍不可小覷,習近平要想全盤掌控兵權決非易事。

消息人士稱,習近平的反腐行動遇到的最大抵抗、主要來自江澤民的四大地盤:北京、上海、江蘇和深圳。

但決戰勢在必行,習近平固盤戰的宏觀戰略可歸結為兩句話、三件事:首先是努力握緊軍權,然後是堅守「為民反貪」和「民族正義」兩塊高地。

報導稱,習近平只有收編軍中主流將帥後,才有充足的時間和空間,提拔不屬於「東北虎」徐才厚、「西北狼」郭伯雄舊部的親信部隊。

外界認為,目前習近平在軍中的勢力進一步得到鞏固,近平仕途經歷地方的福建、浙江及上海等3省市南京軍區轄區已經成為其「嫡系」。據媒體統計,出身南京軍區晉陞高位的將領目前達8人之多,包括中共總後勤部長趙克石,副總參謀長戚建國,瀋陽軍區司令王教成、政治委員褚益民,廣州軍區政治委員魏亮,海軍政委的苗華,以及武警部隊司令王寧和現任南京軍區司令蔡英挺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