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季建業生享大別墅死有「大墳墓」?

原南京市長季建業持有位於蘇州市吳中區聖陶路上「石湖之韻小區68號別墅」,面積472.76平米,還有佔地面積近500平米院子。這幢別墅主體建築兩層,另附車庫、地下室等。別墅位置好,院子很大,陽光充足,面積寬敞,連同院子在內近900平米,與石湖風景區臨湖相望(2015年1月18日澎湃新聞網)。

2008年,季建業以低於市場價54多萬元價格購買石湖之韻小區別墅。這棟別墅當初開盤時每幢總價約四、五百萬元。石湖之韻小區臨近石湖,空氣宜人,環境安靜。因擁有「千頃碧波、萬畝森林、數千米私家湖岸線」等優越環境,成為當地頗有名氣別墅區。整個小區業主非富即貴。作為副部級官員享有「人間天堂」之稱的蘇州別墅不奇怪,只是享有這一豪宅也是格外刺眼了。這是否標誌多少高官巨貪的享受可與億萬富豪媲美?

顯然,出生於蘇南的季建業,自然懂得蘇州風光秀麗、景色宜人,「蘇州山水美,精華在吳中」,可見吳中景色、山水更為蘇南得天獨厚之處。住在此等豪宅中豈不是「人間天堂」之瀟洒?然而,季建業購置此豪宅多年卻並沒有入住被閑置;可見季建業或有比這一豪宅更優越居住環境。如此看來,季建業不知有多少這樣的高檔豪宅?人們不知高官究竟享受著什麼樣無可比擬的豪宅?

石湖之韻小區為季建業舊部、老友江蘇吳中集團董事長朱天曉開發。朱天曉向季建業及家人、情人等賄賂160萬元,名畫「瑞雪」圖一幅,「道奇牌酷博型」汽車一輛。季建業與這些商界朋友們形成一種利益相互輸送共生關係。這些商家朋友為季建業提供經濟幫助,季建業則在商業項目上對他們「投桃報李」。季建業或許想不到,石湖之韻別墅竟然成為他們隱秘的利益勾兌最有力物證。或許季建業非常遺憾沒有親身體驗感受入住石湖之韻小區的那種悠然超脫的享受。

南京市長季建業不僅有近900平米超大的別墅院落,而且有特別超大的公墓墓穴。2010年,時任南京市長季建業以低於市場價50餘萬元的價格購買蘇州吳中經濟開發區旺山墓區墓穴,墓地進深約7米多,寬20米左右,佔地面積153平米,這處墓穴風水不錯。旺山公墓每墓穴面積多在3—4平米左右。季建業購買的這個超大墓地,相當於38個普通人家墓地。如此之大墓地,季建業竟然只象徵性地花費了2萬元就拿下。高官的錢與百姓的含金量真的大不相同。顯然,高官季建業考慮到自己儘管是高官也與平凡人一樣,也有衰老死亡之期。季建業享受人生也為在另一世界享受超大豪宅作了安排!

顯然,高官季建業在人世間享盡榮華尊敬寵,期望死後一樣享受豪宅大院落,永遠享受高於平常人幾十倍的豪宅。高官畢竟是高官,考慮畢竟詳盡周到。季建業選擇的墓地注重風水,是不是想世世代代為官,永遠高居於人上呢?高官那種虛榮、攀比富貴心理絕不是一般常人所能及?高官們的生生死死為什麼總都要超越百姓如此奢華地享受呢?為什麼就是與百姓的心態大不相同呢?

季建業被控受賄1132萬余元,季建業這一貪腐與季建業的超大豪宅,季建業的超大豪宅墓穴相符嗎?對貪官不殺網開一面可以,可他們的貪腐金額咋總是那麼被懷疑嚴重縮水?人們總擔心巨貪大蠹的貪腐金額在反腐過程中遭遇攔截?今天沒有什麼事情不可能發生:今天官場多少事情無法不讓人懷疑?

如今石湖之韻小區68號別墅大門未上鎖,被銹跡斑斑鋼絲拴在一起,紅色木門也已破舊不堪。院落內雜草叢生,一片荒蕪。68號別墅主人無法享受小區宜人風光無邊春色,卻要入住監獄。人們不知季建業將來能否進入那超大的旺山公墓墓穴?季建業這樣的腐敗官員,一生孜孜以求地這樣追名逐利到底值得不值得?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初秦始皇!官員們怎麼就是如此頭腦簡單不開竅開不破看不透呢?官員們為什麼就不甘於做平凡人過平淡的生活呢?如果甘於做平凡人過平淡生活至於如此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