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少華:或將落馬省委書記排行榜前3名

在習近平中紀委五中全會上講話引發媒體解讀和外界熱議的同時,中共官方媒體引述「學習大國」微信公號的解讀稱,2015年省委書記很有可能被追責。在習近平上任後反腐打虎的兩年多時間,迄今為止,還沒有一位在職的省委書記落馬,如今媒體釋放出問責省委書記的信息,那麼有哪些省份的省委書記有可能被問責甚至落馬呢?下面試做分析排行。

1、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

江蘇省是江澤民的重要窩點。近日江蘇省官場出現大地震,就是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重要窩點的清除行動。中共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落馬,成為2015年「首虎」。在楊衛澤之前,南京市長季建業及3名區委書記已落馬。南京成為市長、書記都被調查的省會。

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是江澤民集團在地方上的核心人物,羅志軍一直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家江蘇任職,與江澤民關係匪淺。他也是周永康的心腹,涉嫌薄、周政變,在流傳的政變名單中,羅志軍被周永康許諾將出任公安部長。

自2013年10月季建業被拿下後,中紀委已掌握更多的江蘇高官腐敗線索。羅志軍涉令計劃案,而且早已捲入周永康案,並與江蘇腐敗大案都有牽連,是中紀委重點調查對象。2014年8月的南京青奧會期間,習近平罕見未對當地視察;而作為江蘇省一把手的羅志軍都未曾露面,引發猜測。外界多次傳出羅志軍被調查的消息。去年4月,有報導引述接近中紀委人士的消息稱,對羅志軍的調查正在進行,已發現他存在嚴重的腐敗問題,包括長期包養多名情婦。另外,羅志軍曾積極追隨江澤民、周永康等江澤民陣營人馬,因殘酷迫害法輪功而發跡,被海外追查國際組織列為被追查的罪犯。

因此,羅志軍很可能成為在職期間落馬的第一位省委書記。

2、上海市委書記韓正

上海市作為江澤民勢力的大本營,對江澤民有著重要的象徵和實際保護作用,特別是江澤民利用他兩個兒子建立起富可敵國的電信和房地產行業,用經濟利益把全上海的政經階層收買,在上海形成了一個以江澤民家族為中心的貪腐集團和利益鏈條,也使得上海成為了維護江澤民家族利益、官商勾結相互保護的獨立王國,外界很難觸動。

上海作為江澤民的老巢和大本營,被江派掌控幾十年,現在已經成為江澤民對抗習近平的基地。韓正作為上海本土官員,長期在上海任職,涉入江派核心內幕極深,也是如今江派在上海利益的代言人。上海也因此成為習江斗的主要戰場。

韓正長期任職上海,是江澤民的親信,也是現在上海江澤民家族利益的維護者。整個上海形成了以江澤民家族為核心的既得利益集團,其中當然也包括韓正。從這個角度來講,韓正維護江澤民家族的利益其實也是在保護自己的利益。在江澤民離開北京的政治舞台之後,大部份時間都在上海。由於上海政治經濟等各界全部社會資源都被江澤民集團掌控,在江派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檯面控制下,江澤民正在與習近平對抗。

上海外灘事件,使得韓正被免職下台的可能性增加。由於韓正涉入江澤民集團內幕極深,在接下來上海灘的決戰中以貪腐落馬成為可能。因此,韓正在可能落馬的省級大員中,排行第二。

3、新疆書記張春賢

新疆一直以來被外界認為是江派人馬周永康的地盤,2012年5月,周永康曾「全票當選」新疆十八大代表。2009年新疆爆發導致數千民眾傷亡的「七五」血案,震驚國際,時任書記的王樂泉因此被問責而調回北京。其後,在周永康的庇護下,王樂泉成其副手當上政法委副書記。2012年王退出政界,曾一度傳出被調查的消息。

張春賢於2009年接替了周永康的心腹王樂泉的職務,隨後張躋身中共政治局委員。據報,張春賢出任新疆黨委書記,是得到時任中共政法委書記、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周永康的大力保薦。

日前港媒報導稱,周永康在新疆當選中共「十八大」代表時,並不是「全票當選」,張春賢為了討好時任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周永康曾兩次「嚴重違紀」。

自張春賢上任新疆黨委書記以來,新疆不斷發生暴力流血事件。據悉,其中部份是江派有目的在新疆製造衝突,攪局和挑釁習近平當局。作為周永康心腹,張春賢的醜聞也不斷被廣傳,張春賢也多次被習近平當局批評反腐不力、新疆暴力事件不斷。早在去年4月,《路透社》就報導稱,張春賢的職務將被習近平的舊部替代;去年12月,《蘋果日報》又報導稱,中共政治局委員、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被查出捲入周永康朋黨活動,將被撤職。
因此,新疆書記張春賢排名可能落馬的省委書記第三名。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