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江澤民妻侄王榮將明升暗降 或成第二個蔣潔敏

【新唐人2015年1月20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關中共深圳市委書記王榮調職的傳聞又有了新的說法。最新消息稱,王榮將明升暗貶,調任廣東政協主席這一「高危」官位,或成為「第二個蔣潔敏」。曾任中國石油集團董事長的周永康死黨蔣潔敏落馬前就曾被「明升暗貶」調任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半年後即被中紀委帶走,之後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王榮調職的傳聞此起彼落恐非空穴來風

近期,深圳官場連連出事。繼去年10月原深圳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落馬被查後,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黨組副書記呂銳鋒的秘書又於1月16日晚被紀委人員帶走調查。整個深圳官場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圍繞著現任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的各種不利傳聞也此起彼伏。

近日,香港《經濟日報》援引廣州市社科院高級研究員彭澎透露,廣東省政協主席一職,或從現有廣東省副省級官員中選人,也可能從其他省份空降,另有一種較特殊的情況是,「針對性地將某個副省級領導升為省政協主席,實際上是明升暗降,要他把現有位子騰出來。」

雖然1月19日,王榮還會見最高法院副院長江必新,顯示王榮到目前為止職位還未變動,但過往中紀委的「打虎」作風表明,今天還很風光的人,明天也可能就落馬。

外界解讀,這是在暗示王榮調職的去向。海外有輿論認為,相較於有實權的深圳市委書記一職,廣東省政協主席相當於「投置閑散」。若上述傳聞為真,則表明56歲的王榮仕途已走到盡頭。

外界皆稱廣東政協主席是「高危位置」——2009年4月身為廣東第十屆政協主席的陳紹基落馬,後被判死緩;2014年11月28日,接任廣東省政協主席不到兩年的朱明國也落馬被查。

資料顯示,王榮生於江蘇鹽城,南京農學院(現稱南京農業大學)畢業,2000年任江蘇省教育廳廳長,隨後先後在江蘇無錫及蘇州任職。2009年6月接替涉貪落馬的許宗衡任深圳市長;2010年4月升任深圳市委書記。而早在王榮任無錫、蘇州市委書記期間,外界就盛傳王榮是江澤民妻子王冶坪的侄子,但無法證實。

從去年下半年以來,有關王榮將被調職的消息已數度傳出。2014年9月中旬,香港《經濟日報》《東方日報》等多家港媒傳出王榮調任教育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景俊海調任深圳市委書記;今年1月8日又傳出王榮即將結束在深圳的工作,最快9日離開深圳、調往安徽任職。

巧合的是,此前的1月4日至5日,中共總理李克強接連兩天考察深圳;1月7日,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又召開省委常委會議,傳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深圳工作的批示。習、李二人的接連動作與王榮調職傳聞之間的關聯性引外界猜測。

深圳官場頻頻出事顯示王榮前途凶多吉少

這次關於王榮將出任廣東政協主席的消息傳出後,海外輿論分析稱,無論是赴教育部任副部長,還是赴安徽任職,或者是在廣東省內調職,各種調職說法顯示王榮被貶職可能已成為定局。而王榮的仕途「碰壁」的導火線很可能與曾在王榮手下連升三級的落馬官員蔣尊玉案有關。而現任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黨組副書記的呂銳鋒的秘書被帶走,也可看作深圳官場將面臨大地震的一個前兆。

據了解,去年10月深圳市原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落馬後,陸媒曾在相關報導中直言蔣尊玉案或牽出比其職位更高的現任和已退休高官。

12月2日,《中國經濟周刊》引述熟悉深圳政情的相關人士透露,10月中旬落馬的深圳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或涉及深圳大運會工程貪腐以及與地產老闆的權錢交易、對上級官員進行利益輸送三方面的問題。

報導中,蔣尊玉曾經的一位下屬表示,蔣尊玉全無法律的概念,想怎麼弄就怎麼弄,「他後來當了政法委書記,是一個極大的諷刺。」

隨後就有中共官媒博客文章追問「到底是誰把蔣尊玉這個『法盲』提拔成為深圳政法委書記?」。當時就有輿論稱王榮的深圳市委書記職位或將不保。

公開的資料顯示,蔣尊玉曾在現任深圳市委書記王榮的提拔下一年內連升三級,2009年8月從深圳市水務局局長升任市人居環境委員會主任,兩個月後接任龍崗區委書記,2010年晉陞深圳市委常委。2013年1月蔣尊玉任深圳市政法委書記。

此外,紀委人員1月16日當著呂銳鋒的面把他的秘書帶走的傳聞令外界相信,呂的處境已變得十分危險,隨時面臨被「雙規」。

2014年9月10日至12月5日,廣東省委第三巡視組對深圳市進行了巡視。2015年1月5日,巡視組組長王傳金在向深圳市通報巡視情況時,直指深圳官員中存在拉幫結派、權錢交易、插手國有資產處置、司法案件等諸多嚴重問題。

通報中稱,深圳市官員存在插手土地出讓、工程建設、國有資產處置、司法案件、官員晉陞;利用職權為親屬子女經商、辦企業提供方便、搞權錢交易,生活腐化等諸多問題,同時存在「小團伙」、「小圈子」現象。

上述種種跡象令外界相信,身為深圳市委書記的王榮的前途凶多吉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