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期間不堪凌辱 含恨自殺的十名才女

【新唐人2015年1月19日訊】中共文化大革命不但毀壞了無數文物,也害死許多文化文藝名人。下面這10名女性,都是活躍在當時各個領域中的才女與美女。但文革的爆發,使她們身陷迫害,最終她們不得不用死亡對抗殘暴。

1,李翠貞:1910年生,上海南匯人。在文革中遭受了極大的污辱,紅衛兵強迫她趴在地上爬過桌椅,還用墨水塗黑她的臉。對於視人格與尊嚴高於生命的李翠貞來說,這種污辱比死亡更不能忍受。1966年,這位高貴的女士不堪屈辱,毅然選擇了高雅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於是她穿上最漂亮的衣服,並且精心的化了妝,然後才擰開煤氣……

2,言慧珠:1919年生,北京人,蒙族。著名京、崑劇表演藝術家。言菊朋之女,梅蘭芳之徒、俞振飛之妻。中共建政後曾任上海市戲曲學校副校長,擅演《玉堂春》、《遊園驚夢》等。「文革」中慘遭批鬥、毆打,肉體和精神均受到巨大傷害。1966年9月11日晚,接連寫下三封絕命書後自殺身亡。

3,顧聖嬰:1937年生,江蘇無錫人。著名女鋼琴家,1958年參加日內瓦第十四屆國際音樂比賽,獲女子鋼琴賽最高獎。1960年參加華沙第六屆肖邦鋼琴賽獲很高評價。同年獲中共中央音樂學院榮譽畢業證書。1964年參加比利時國際鋼琴賽再次獲大獎。1967年1月31日與母親、弟弟開煤氣全家自殺。

4,陳璉:1919年生,浙江慈溪縣人,系蔣介石高級幕僚有「文膽」之稱的陳布雷之女。中共建政後曾任林業部教育司副司長、全國婦聯執行委員。「文革」開始後。造反派誣衊她是叛徒、特務,並揚言要開除她的黨籍。1967年11月19日,48歲的陳璉從十一層樓上跳樓身死。

5,小白玉霜:1922年生,原名李再雯,小名福子,祖籍山東,5歲隨父親從天津逃荒到北京,父母親養不起她,就把她賣給了著名評劇演員、白派創始人白玉霜做養女,傑出的評劇表演藝術家。白派傳人,是20世紀50、60年代的評劇泰斗和領頭羊。1967年12月21日,由於慘遭毒打後吞食安眠藥自殺,時年45歲。

6,嚴鳳英:1931年生,安徽桐城人。著名表演藝術家,以主演黃梅戲《天仙配》聞名。文革中被指為「文藝黑線人物」,並被誣衊為國民黨潛伏特務,屢遭批鬥。1968年4月7日夜自殺身亡。死後,當時的軍代表出於不可告人的卑劣目的,為看其裸體硬說其肚內藏有特務聯絡的發報機,在對嚴鳳英的屍體脫光衣褲后還對其開膛破肚。

7,張琴秋:1904年生,學名張悟,張琴秋是中共紅軍的一名女將領,中共建政後,張琴秋擔任了紡織工業部中共黨組副書記、副部長;1968年,因受殘酷迫害,4月22日被中共認定為叛徒後跳樓自殺!


,
8,楊必:1922年生,江蘇無錫人,錢鍾書夫人楊絳的妹妹。早年在震旦女子文理學院畢業,後留校任教,院系調整後在上海復旦大學外文系,為副教授。世界文學名著《名利場》的中譯者。1968年在「清理階級隊伍」中被迫害自殺。

9,上官雲珠:1920年生,江蘇江陰長涇鎮人,女,名均犖,字超群,小名亞弟,又名韋亞君。中國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中國影協會員,上海影協常務理事,上海市中共政協第一、二屆委員和第三、四屆常務委員。1968年跳樓自殺。

10,吳小彥:1954年生,中共著名歷史學家吳晗養女,1966年吳晗被打成黑幫,母親袁震被送入勞改隊,雙腿癱瘓,吳小彥年僅12歲,獨自承擔照顧患病母親和弟弟的責任。因為是黑幫的子女,飽受生活上的煎熬和精神上的摧殘,於1973年罹患精神分裂症。1975年秋被北京公安局拘留,在看守所遭受非人折磨,精神病加重。終因身心俱殘,走投無路,文革結束前夕在精神病院自殺。

資料來源:網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