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光上海踩踏後李克強和韓正的四次通話

【新唐人2015年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上海踩踏造成了36人死亡的慘劇。上海官方至今還沒有對慘劇作出處理結果。港媒近日透露了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慘劇發生後的四次通話。在通話中,李克強嚴厲批評韓正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犯了低級錯誤。

發生在2014年12月31日晚上11點45分的上海踩踏悲劇,讓跨入2015年的中國蒙上了一層陰影。僅據中共官方報導,36名死者中,最年長的37歲,最小的12歲。慘劇發生後,海內外輿論都將矛頭指向上海市委、市政府,至今,當局還沒有對上海做出處理結果。

香港《動向》雜誌2015年1月號透露,李克強和韓正在慘劇發生後的2015年1月1日零點48分到1日下午5點通了四次話。

第一次通話在1月1日零點48分,在事發後1小時18分,李克強接到了韓正的電話。李克強當時提出搶救傷員,安撫家屬,有關領導要親自下去做好工作等要求。

1月1日清晨6點多,李克強致電韓正,在聽了韓正關於救治等方面的匯報後,李克強說:「我要評評市委、市政府,為什麼節日前夕黨政一把手不值班,不安排有關負責人到廣場觀察指導,上海外灘歷來是節日人群聚集的地方,這不是新問題,你是老市長、老書記怎麼會糊塗。」

雙方第三次通話在1日中午的12點,李克強在聽取了韓正關於事件的發生、處理、安排後表示:「不能把這個慘劇歸咎於沒預料到人群的劇增,不能把這個慘劇歸咎於麻痺大意,也不能把慘劇歸咎於失控,後知後覺對慘劇認識、檢查是很不嚴肅的,也是很不負責任的。」

最後一次通話在1日下午5點,上海市委領導班子向李克強進行檢討,李克強措辭嚴厲,直接批評韓正、楊雄和整個上海領導班子。他說:「看了事件發生的場面,聽了你的報告,對慘劇發生是不可理解,不可原諒,是人為嚴重瀆職造成慘劇,是人禍。發生了不應該發生的慘劇,完全可以預防會發生的慘劇,從專業上是犯了一個低級錯誤,造成損壞,影響極大,日後會反映出來,事件對市委、市政府、對中央都會有沉重壓力。」

上海踩踏慘劇後,民間輿論呼籲韓正和楊雄下台,指出上海市政府、市公安局官員負有直接責任,大家都猜測上海官場將會有大地震,有很多人會因此下台。

中國商業雜誌財新《新世紀》周刊最新一期的封面報導講述了踩踏事故的一些重要細節:當值警察的人數如何嚴重不足,在導致36人死亡的踩踏事故之前發生了些什麼。

報導稱,在此次致命性踩踏事故發生前不久,黃浦區的政府官員曾在一家昂貴的日料店用餐。這家店當晚一頓飯的人均最低消費為1888元人民幣。

1月3日有「爆料王」之稱的樵夫在twitter上稱,上海外灘發生踩踏事件時,有關人員找韓正匯報,但卻找不到蹤影。最後找到後,發現他正在與一位女主持談工作。

《動向》報導稱,楊雄在當晚招待黨外人士欣賞歌劇已經回家,11點就睡覺了。另外副市長、公安局長在事發時已經進入夢鄉,五位公安局副局長也沒有一人在新年夜值班。

6日,中共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提出,上海外灘群眾踩踏事件,不屬於安全生產事故。屬於群眾自發聚集公共安全事件。

目前,由上海市各相關部門組成的調查小組仍然在對事故原因進行調查,上海方面還未就事故原因作出結論。上海踩踏慘劇如何問責,是否涉及刑事追責,大陸民眾都在拭目以待。可以推測,如果上海官員被從輕發落,將會在民間掀起軒然大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