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嚴指踩踏是人禍 超千萬網民籲楊雄辭職

【新唐人2015年1月19日訊】 (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上海民眾自發迎新年活動中發生至少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傷的嚴重踩踏事件以來,外界對上海市委、市政府、公安局以及上海黃浦區公安分局的問責之聲就持續不斷。近日,有香港雜誌發文披露,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事件發生後,曾嚴詞批評韓正、楊雄等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官員,稱這起事件是「人禍」,是「嚴重瀆職」。同時,中國民間的輿論促上海市長楊雄辭職的呼聲也甚為強烈。

李克強嚴指踩踏是上海官員瀆職造成的人禍

2014年12月31日晚11點35分左右,上海外灘陳毅廣場發生了震驚海內外踩踏慘案,導致八十多人傷亡。

事件發生後,還內外輿論都在譴責上海市官員和相關職能部門的失職。輿論普遍認為,這起嚴重踩踏事件屬於可預料、可防範的範疇,上海市當局卻沒有做到有效防範,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官們在這起慘劇發生後,只是一味強調人群的集聚是「自發的」,並強力封鎖或控制事件相關訊息的傳播,卻始終沒有一個官員主動出面向公眾表示道歉或公開承擔責任。

近日,香港《動向》雜誌2005年1月2月合刊發文披露,在韓正、楊雄等上海市官員就此事件向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做彙報後,李克強直接批評他們說:「看了事件發生場面,聽了你的報告,對慘劇發生是不可理解、不可原諒。是人為嚴重瀆職造成慘劇,是人禍。發生了不該發生的慘劇,完全可以預防會發生的慘劇,從專業上是犯了一個低級錯誤,造成損害,影響極大。日後會反映出來,事件對市委市政府、對中央都會有沉重的壓力。」

文章表示,李克強的上述指責是有根據的。

據稱,中共公安和安全的內部條例中的有關規定顯示:凡室外群體性聚會、集會、慶祝等活動,當地用以維持秩序的警力配備為千分之八以上。而上海市警方宣稱,迎新活動開始前,他們預測外灘人流為十萬至十五萬,故起初只部署了八百名警員到現場執勤。直到當晚十時,公安監控中心已掌握人流迅速上升至三十余萬,而且人群主要集中於陳毅廣場一帶後,警方才又增派了四百五十名警力,但廣場已開始失控。

報導稱,整個外灘官場總面積二十六萬平方米,飽和容納三十萬人。但當天人群達一百萬至一百一十萬人。在整整五個小時過程中,控制中心沒有下達任何指令管制人流進入,分流入群走出,截止人流等措施。市政府、市公安局的正規記錄顯示是清一色的「正常」報告。直至11點35分左右台階上發生踩踏事件時,儘管在場警員拚命叫喊:「往後退,往後退,不要往前涌」但人群任然按慣性往前湧來。幸虧在場青年自動擔負起警員職責,總算阻止和分流部分人群,但已有八十多人傷亡。

海外內外輿論促問責 上千萬網民吁楊雄引咎辭職

慘劇發生後,一周之內,上海及全國各地有一千一百多萬網民呼籲敦促上海市長楊雄引咎辭職,體現問責制精神。

1月6日下午,在中共召開的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中共副總理馬凱公開稱,上海踩踏事件「社會影響極其惡劣」。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共高層官員首度公開批評上海踩踏事故,顯示北京當局將就上海踩踏事件嚴厲問責,或引發上海市官場的大震蕩。輿論普遍認為,上海市市長楊雄很可能因此下台,而委書記韓正和則可能被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表示,中共副總理馬凱對上海踩踏事件的發言,用詞嚴厲,在此前同類事件中較罕見。這樣的定調釋放了上海市政府要對事故負全部責任的信息。因此對上海踩踏慘劇責任的追究,絕非只有上海黃浦區委書記、區長和市公安局長下台那樣簡單,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很大可能也將會被追究責任。

曾有居住在外灘附近的居民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在主要節假日的時候,想要去外灘的觀景台總是會受到限制的,這是我們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這回完全開放。”這位害怕遭到报复而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上海市民说:“你(市政府)怎麼能讓這麼大的人流從兩個方向走這個樓梯呢?”

上海外灘踩踏事件發生後,新唐人電視台評論員橫河先生曾於1月4日接受《希望之聲》的採訪,分析這起事件的性質及其後果。他認為,這件事情本身是可預料而且可防範結果卻沒有防範住的「人禍」,上海市政府和韓正應該負主要責任,甚至負全部責任。

他分析:上海市警方以「今年沒有活動」為理由來解釋當局沒有在事發當天進行交通管制等防範措施。但在一個預期有30萬人次的地點,同一個時間預期民眾會來的地方,當局沒有採取有效措施來應對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部署的警力也明顯不足。而且踩踏事件發生在觀景台和陳毅公園的台階上,因為上面的人看到沒有燈光活動,往下走;而底下的人還想上去看燈光,導致人群發生的擠壓。也就是說,發生大規模擠壓是因為燈光秀有和沒有造成的,所以主辦方是有責任的。

橫河說:「對於不同地方的人群聚集,應該有不同的應急方案,重視的程度、應急的方案,這一套一套都應該有的。既然你把那個地方燈光秀當成上海人過新年的標誌性地點的話,當然應該有一套應變措施。沒有大批警力在那裡疏散,而且沒有封路,這些都跟民眾的素質沒有關係,實際上是跟官場的素質有關係。所以我倒認為事故的原因是因為中共官場素質低下造成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