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國反恐大遊行 北京缺席

【新唐人2015年01月18日訊】新聞週刊(458)1月7號,巴黎《查理週刊》總部遭到恐怖攻擊,造成12人死亡,20多人受傷。事件發生以後,除了各大媒體跟蹤報導以外,民眾也都表達了自己的態度和立場。1月11號,超過150萬的巴黎民眾和世界50多個國家的元首、政要,史無前例地共同走上街頭,手挽手為自由而行,反對恐怖主義,捍衛新聞自由。然而,這次中共是完全置身於這次世界大潮之外。

民眾大排長龍,依序等待購買最新一期的巴黎《查理週刊》,短短几分鐘的時間,這份雜誌在巴黎各地就銷售一空。由於需求量大增,《查理週刊》決定由原先的6萬份增加印刷到300萬份,並且還破天荒發行25個國家,翻譯成16種語言以應需求。

1月7號的一場恐怖攻擊,不僅刺傷了法國的心臟,更激起全球對恐怖主義的抗議,2015年開始的第一週,「我是查理」成為熱門關鍵字。

1月11號,法國巴黎超過一百萬人走上街頭遊行,高舉「我是查理」標語,數十個國家領袖也參與其中,捍衛言論自由、譴責恐怖主義與暴力攻擊。

當天,走在遊行隊伍最前列的是法國總統奧朗德以及德國、意大利、以色列、土耳其、英國和巴勒斯坦領導人。在他們的身後是一片法國國旗和其他旗幟的海洋。

參加遊行示威的喀麥隆後裔塞伊度(Mbbakopyaya Seidou)說,這次示威的意義超越了法國的國界。

塞伊度:「每個人都在關注,不僅是法國,而是所有人,全世界。這意味著我們是團結在一起的。」

遊行隊伍的橫幅除了「我是查理」之外, 還有「我是警察」、「我是猶太人」。穆斯林人打出標語寫著「我是穆斯林,不是恐怖主義者」,「穆斯林反對恐怖主義」。

法國民衆:「剛剛發生的事件損害了我們的民主,我們的價值觀和我們的思維方式,是對世界自由的傷害,不僅僅是對巴黎,而是整個世界被捱了一槍,這就是爲甚麼我們在這裏。」

「媒體自由是準則,從攻擊記者的那一刻,便是攻擊了法蘭西共和國的立國之本。共和國的基本原則之一就是能自由的表達,即使不認同,我們也應該尊重記者的不同見解。」

這一天的遊行,是真正的世界大聯盟。全世界對新聞自由這一普世價值的認同,將載入世界的史冊。

縱觀西方,不分左右,紛紛站出來呼籲保衛言論自由的價值觀,反觀中國對比相當沉默,甚至抵制。

《美國之音》報導,「查理週刊」恐襲事件發生後,在北京的外國記者聚集在北京三里屯附近的一家書店,手舉「我是查理」的標語,表達對巴黎遇難的新聞工作者的支持及對恐怖主義的譴責。「北京警方對集會進行了干預,書店門口的『我是查理』的標語被拿掉。有便衣警察對出席者稱不許照相,不許錄像。」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發表題為《怒斥恐怖主義不等於挺爭議漫畫》的社評。認為該雜誌社諷刺其他宗教的先知在先,這樣的行為不值得提倡。

11號,新華社國際版發表「新聞自由要有限度」的時評,指責西方新聞自由價值觀,是引來恐怖襲擊的根本原因。

筆名「變態辣椒」的漫畫家王立銘,因為諷刺中國時政遭到全面封殺,他為了躲避中共抓捕,在去年10月流亡日本。

王立銘表示,穆斯林的極端主義分子和共產黨都屬於極權,都不能容忍人們對他們的諷刺和批判。

時政漫畫家王立銘:「那實質上他們很像的。尤其是共產黨在五六十年代的時候,那和現在的狀況是差不多的,畫這樣的人可能要判死刑的。」

中國民主黨創始人查建國認為,巴黎的恐怖襲擊事件的核心就是言論自由問題。而《環球時報》一直站在強權者的立場上,輸出中共的價值觀,為他們的控制言論自由做辯護。

中國民主黨創始人查建國:「作為《環球時報》來說,它本身所代表的一個價值觀裡頭一個核心的東西,就是專制的思想,就是限制言論自由的思想。所以它對於全世界力挺《查理週刊》、言論自由,他們是不接受的、反感的、反對的。」

人權的暴行生生世世、朝朝代代都會發生,這並不稀奇,最可怕的是人類的冷漠。在中國,中共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發動了對法輪功的迫害,至今長達15年,傾盡國力只為迫害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團體。今天如果有民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大喊一聲「法輪大法好」,一定被抓。

在法國,「我是查理」就是要告訴世人: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維護你說話的權利。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