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忌日 趙紫陽秘書再向習近平喊話

【新唐人2015年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1月17日是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忌日。趙紫陽的前秘書鮑彤表示,中國現在還是一個不自由的國度。他希望今年紀念趙紫陽的活動不再被當局阻止,也期待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能平反六四,對趙紫陽有一個公正的評價。

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去世已經10周年。香港支聯會表示,1月17日將與香港城市大學當代中國研究計劃合辦「趙紫陽逝世十周年紀念暨研討會」,回顧追憶趙紫陽,並探討中國走向民主、公義的路向,共同思考中國的未來。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指,在北京的趙紫陽秘書鮑彤接受香港一家電台的訪問時說,與1989年比較,中國依然腐敗嚴重,民主自由也沒有得到改善。他覺得,趙紫陽如果在世,會對中國的現狀痛心。

鮑彤還表示,他對習近平還是抱有信心,希望習近平能像他的父親習仲勳那樣,設立「保障不同意見法」,把言論自由還給百姓。

雖然已經去世10年,趙紫陽至今還沒有安葬,骨灰一直存放在北京富強衚衕6號的家中。趙紫陽家人在近年來幾次向中央提出趙紫陽骨灰的安葬問題,但得到的答覆卻是「在認為合適的時候,我們會安排」。

胡耀邦趙紫陽二人目前均有不同程度的脫敏,鮑彤在接受BBC中文網記者的採訪時表示,今年的民間自發紀念趙紫陽的活動,不應該再被視為非法行為。

去年,趙紫陽去世九週年,北京和來自香港的市民絡繹不絕地到趙紫陽故居北京富強衚衕弔唁。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表示,家人一直希望父親能夠平反。去年,有一些異議人士希望到趙紫陽故居弔唁被當局阻止。

前上海《世界經濟導報》編委兼北京辦事處主任,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趙紫陽和胡耀邦是中共歷來領導人中的異數。共產黨把趙紫陽軟禁到死,「他們肯定要這麼做,否則不叫共產黨了,否則趙紫陽也不叫共產黨的異數了。」

張偉國在89民運期間,因組織和撰寫悼念胡耀邦專版而遭整肅,六四后流亡海外。趙紫陽2005年1月17日逝世後,他與吳國光、鮑朴合作,于當年4月編輯出版了趙紫陽紀念文集《紫陽千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