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姦女官員被「遊街」:罪有應得還是侵犯人權?

【新唐人2015年1月16日訊】(美國之音報導)自去年11月以來,中共紀檢部門在通報女性官員違紀違法案時,「通姦」成了一個高頻詞。近日,中國媒體曝光,被中紀委以「通姦」點名落馬的山西省高平市長楊曉波,在接受詢問時,面對辦案人員嚎啕大哭,稱表示很恐懼未來生活。落馬女官員被戴「通姦」帽子,及被官媒公開曝光,在中國社會引起了廣泛爭議。支持方認為,這表明了中共維護黨紀、重塑官德的決心;反對方則認為,用不入罪的道德醜聞羞辱女官員的人格,既侵犯人權,更是法治的倒退。通姦女官員被「遊街」,究竟是罪有應得還是侵犯人權呢?

今天我們邀請到兩位嘉賓參加節目討論:社會學家龔小夏博士,和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者丶人權律師滕彪博士。

滕彪認為,在中國目前的政體下,腐敗非常普遍和嚴重,幾乎到了無官不貪的程度;一旦官員被曝隱私、被羞辱,對一些民眾來說是大快人心的事情,但是往往背後一些程序錯誤的問題就被忽略了。中共要突出反腐的重要性,或者加強反腐力度,通過普通的方式他覺得不夠,反腐都是政治和權力的鬥爭,這種權力的失敗者是有可能東山再起的,如何讓他們沒有辦法東山再起呢?很重要的就是通過戴「通姦」帽子和官媒曝光把他們的名聲搞臭;但是這種作法完全是法治建設的倒退,和提倡法治中國是相違背的。

龔小夏指出,在一個落馬官員還沒有定罪之前,給他們扣上一堆帽子,讓人想起文革時候,當時清華大學斗王光美,把兩隻破鞋掛在她脖子上,這是中國羞辱女性的一種普遍作法。龔小夏表示,在美國,就算是死刑犯,美國也給予很多做人的尊嚴;在侮辱人尊嚴的國家和環境中,其實每個人的尊嚴都受到損害,你看到象你一樣的人類,被踐踏成泥;如果一個民族對「遊街」這種現象沒有發自內心的反感,這個民族是有問題的。人不應該在看到其他人被侮辱的時候還產生快感,這是不對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