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楊衛澤的「氣勢」

南京「一哥」楊衛澤有幸拔得了「新年第一虎」的頭籌。不過,官方通報雖稱他「嚴重違紀違法」,但到底違了哪條紀哪條法,卻沒吐一個字。這倒激起了我的好奇心:這位楊大人究竟是何等模樣的人物?遺憾的是跟故都隔著十萬八千里之遙,網上搜了半天也沒搜到什麼有用的資訊,好奇心再強也沒用。所幸今天看到一篇《南京落馬書記楊衛澤往事》的報導,算是在某種程度上滿足了我的好奇心。

印象最深的是,這篇報導稱,「楊衛澤少年得志,仕途順遂,長期擔任『一把手』,在這種工作環境當中,逐漸養成了一種『唯我獨尊』的氣勢。」為此文中舉了兩個例子。

一個例子說,楊對收藏品有嗜好。蘇州一位曾經與其共過事的主管官員向記者透露,在蘇州任職期間,有一次他曾到蘇州下屬一公共收藏機構視察工作。在參觀過程中看上了一件瓷花瓶,十分喜愛,於是直接說拿走。以楊衛澤的權勢和「氣度」,似乎根本沒把這件事當做一回事。該收藏機構的負責人驚訝之餘,事後只好煞費苦心將這件瓷瓶以破碎報銷處理。還有一個例子說,楊衛澤喜歡訓人,不把下屬當回事。在任職南京市委書記期間,有時會當著眾人的面把下屬批的狗血淋頭。

這兩個例子著實把楊衛澤唯我獨尊的「氣勢」給活靈活現的畫了出來。看完之後我在想,既然「楊大人」嗜好收藏品,看上一件公共收藏機構的藏品二話不說就直接拿走,這樣的事絕不會僅此一回吧?!如果楊書記還有別的什麼嗜好,在視察中看中了什麼會不會也這樣二話不說就直接拿走呢?他到底這樣拿走過多少他看中的東西?再有,楊書記既然不把自己的下屬當回事,會當著眾人的面把他們批的狗血淋頭,他又怎麼會把那些比他的下屬還要低微的多的平民百姓當回事呢?

我想,再不明白的人恐怕都明白,楊衛澤之所以敢直接拿走他看中的公共收藏機構的藏品,之所以敢把下屬訓的狗血淋頭?那是因為他是主政一方的「一把手」,因為他手裡的權力很大,這種權力而且是不受制約與監督的。他很清楚,憑他的地位和權力,直接拿走公共收藏機構的收藏品,沒人敢把他怎麼樣,也沒人能把他怎麼樣。他同樣也很清楚,就是把下屬訓的狗血淋頭,他們也只能老老實實忍氣吞聲的受著。所以,他才敢那麼明目張膽,那麼有恃無恐。

楊衛澤的「氣勢」是表,權力的「氣勢」才是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