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民航設航線貼台情報區 引強烈反彈

【新唐人2015年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月13日,台灣國防部強硬表示,將攔截、監控、驅離非法入侵飛機,台灣民航局也指責中共單方面透過ICAO運作設立航線,影響到台灣金門、馬祖航線的飛行安全。當晚,中共國台辦則緊急發文澄清,指不會向東偏航。

1月12日,中共民航當局發佈飛航公告,表示沿台灣海峽分割線西側(大陸領海),設立了M503新航路,並依次從航路分出三條岔道,連接廈門、福州和東山,航線名稱分別為W123、W122和W121。公告表示,航線從2015年3月5日凌晨生效,也即:客機可以從3月5日起執飛此三條航線。

1月13日,台灣民航局表示,M503航路,距離台北飛航情報區最近只有7.8公里,如果在天氣惡劣或其它異常情況下,將影響台灣往返金門、馬祖的W6、W8和W2的航線飛行,繼而衍生飛安風險。

台灣民航局表示,兩岸曾就此問題展開兩輪溝通,了解大陸方面存在上海─福州─廈門─堔圳、珠海、廣州、香港的航線存在過度擁塞問題,但針對M503航路雙方尚未達成共識,因此譴責中共單方面通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劃設航路,並表示台北方面無法接受此航路。

當天,台灣國防部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軍方不會因中共設立的新航路而改變空防,並強調一旦有任何飛機未經通報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將「秉持不畏懼、不迴避、不示弱空防立場」,「執行攔截、監控和驅離。」

13日晚,中共國台辦發出緊急回應,引述大陸民航局發言人,表示M503航線的運行精度、安全性及可靠性符合國際規範,「在實際運行中,空管部門將與相鄰管制區加強溝通,充分保障運行安全,遇緊急情況,航空器將控制在航線以西,不會向東偏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