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鵬分管領域被卸除 實權疑遭架空

【新唐人2015年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官媒12日公布的山西省長最新工作分配中,李小鵬只負責領導省政府全面工作,而不再分管監察、審計、國資等重要工作,中共前總理李鵬的兒子李小鵬在山西官場地震中,再次失去扶正的機會。據稱,只主持全面工作,而無任何分管領域的省長不多見,有分析指,李小鵬的實權已被架空。

山西省政府網站1月12日對外公布了省長、副省長、秘書長的最新工作分工情況。李小鵬負責領導省政府全面工作,不再分管省監察廳、省審計廳、省國資委,該部分工作由常務副省長高建民協助分管。

據博訊報導,像李小鵬這樣只是主持全面工作,無任何分管領域的省長不多見。其他省份省長分工,如廣東省長朱小丹主持省政府全面工作,分管審計工作;江蘇省長李學勇主持省政府全面工作,兼管財政、審計、機構編製方面工作;山東省長郭樹清主持省政府全面工作,負責財政、稅務、審計方面的工作。

有媒體認為,從官方的這些調動可以觀察高層希望從外地派員整頓山西吏治,一方面也顯示中共前總理李鵬的兒子李小鵬失去一次扶正的大好時機。

在迎接「新主」王儒林後,李小鵬曾公開表態要在山西進行「煤炭革命」。分析人士認為,李小鵬大談山西煤炭改革,一是盡其省長的「本分」,二是在王儒林全面接管山西之後,勢必會從「腐敗根源」煤炭方面下手整治,作為「執行者」的李小鵬這番發言也可看作是對上層的響應和表態。

2008年5月,李小鵬被任命為中共山西省委常委;6月2日,他向華能集團董事會提出了辭呈,決定辭去華能國際董事暨董事長的職務。6月12日,山西省第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決定,任命李小鵬為山西省副省長;在七位副省長中,排名第二位,並具體分管商務、市場監管、外事、旅遊等方面的工作。至此,在中國電力行業前後工作了26年的李小鵬,正式「棄商從政」,時年49歲。

2010年6月,李小鵬任山西省常務副省長,並在2012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上,當選候補中央委員,排名最末;一個月後,前省長王君調離,李小鵬晉陞中共山西省委副書記、代理山西省省長;2013年1月29日,山西省第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正式選舉李小鵬為山西省省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