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衛澤再傳醜聞 讓妻子認上層官員當乾爹

【新唐人2015年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1月13日,有媒體爆料稱,江蘇省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沒有太深厚的背景,他深諳官場升遷潛規則。為了得到上級的關照,曾讓自己的妻子認上層官員做乾爹。關於楊衛澤落馬,媒體也指向了他與周永康的關係。有評論稱,「乾爹」不是一種簡單的稱謂,在中共官場極為常見。

1981年,楊衛澤從南京航務工程專科學校畢業後,進入江蘇省交通廳工作,當時只是個辦事員。17年後,他便坐上交通廳廳長、黨組副書記的位置。一位交通廳內部人士透露,楊衛澤沒有太深厚的背景,仕途能一路平順,主要是因為他勤奮能幹,懂得「借力」爬升。剛到交通廳時,楊衛澤每天掃地端水,做事勤快,很討領導喜歡。幾年間,便升至副科長、科長。

1986年,楊衛澤被下派到蘇北邳縣(1992年7月撤縣設邳州市)加口鄉任鄉長助理。這樣的機會不是同級別官員都有的,意味著當時他已被內定為重點培養的年輕官員。果然,在經過基層鍛煉後,楊衛澤於1990年被提拔為規劃計劃處副處長。

1996年,楊衛澤任交通廳副廳長,不到兩年又升任一把手。此時,他「已深諳官場升遷潛規則了」。據說,楊衛澤這次提拔得到上級官員的關照。有傳聞說,為了上位,楊的老婆還認了這位上層官員當乾爹。

關於楊衛澤落馬,媒體也指向了他與周永康的關係。有報導指出,在無錫任職期間,楊衛澤利用職務之便為周家修繕老屋,得到周永康的賞識,甚至曝出他主動拜望周永康在無錫的兄弟等。「他能在江蘇政壇這麼多年,與其背後的人息息相關。」文章分析道,此前,楊衛澤四個搭檔都悉數落馬,他卻獨善其身,不能不讓人猜測其中的緣由。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楊衛澤落馬當天,其妻蔡某也被帶走調查,或因染指貪腐工程。據說,蔡某曾一手包辦無錫太湖邊的所有園林綠化工程,這在當地已盡人皆知。幾天後,無錫新區宣傳部長余敏燕又傳出被調查的消息。有媒體稱,這位獲「火箭提拔」的80後美女部長正是楊衛澤的紅顏知己。更有人爆料,除余敏燕外,楊衛澤在無錫還有兩個情人。如今,老婆、情人都跟他遭了殃。

此前有報導稱,谷俊山為了能夠得到提拔,認徐才厚為「乾爹」,為討乾爹歡心甚至將情人湯燦送出。另外,央視主播李小萌1月2日晚發出微博:「從沒有乾爹,也沒當過乾媽,ok?」回應之前有乾爹的傳聞。之前,有媒體稱央視主持人葉迎春和前主播沈冰捲入周永康案,日前正接受調查。更有人爆料稱,央視女主播李小萌、歐陽夏丹、勞春燕也被一同調查。

據外媒評論報導,什麼樣的官場可以孕育如此的官場文化?首先,「乾爹」不是一種簡單的稱謂,它糾集著色,權,利這些與腐敗互為因果的因素,在中共官場極為常見。官場上乾爹成了一種「文化」,一種「背景」,一種「靠山」,一種「炫耀」。究其根本,無非是利益群體為了尋找一把「保護傘」,從而放肆撈錢或是增加官場晉陞的整治資本。

相關文章
評論